《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书心得3
“坚强、正义、勇敢……”这几个词反复在心里咀嚼,看似平凡的保尔·柯察金创造了不平凡的人生。
保尔小时候因为调皮被赶出学校,但是在之后的经历中充分地反映了保尔有着顽强的意志。在洗刷间工作期间,保尔目睹了难以忍受的情景,内心万分痛苦。洗刷间的主管经常鞭打工人们,保尔为此愤愤不平,恨透了那位主管。“凭什么?凭什么?”保尔感到愤懑。但由于怕被辞退,让妈妈为自己操心,就不敢作声。后来保尔去当了兵,他常常很高兴,每天都以充沛的精力,饱满的热情投入战斗,他为自己能够为祖国的革命事业贡献力量激动不已。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保尔为了除掉火车轨道上厚厚的积雪,如期完成革命任务,拼着命通宵达旦地干,以致于患上严重的伤寒,但是他顽强的生命并没有屈服,在昏迷了十五天后奇迹般地站了起来,保尔便再次毅然告别母亲,回到了铁路总工厂工作,大家都感到无比惊讶,因为人人都以为他已经死了。面对着热情的朋友和同志,保尔心情激动,脸上露出了快乐的笑容,两眼闪闪发光,工作的劲头更足了。
保尔全心全意地工作,错过两次美好的爱情,两只眼睛失明,全身承受着病痛的折磨,到最后全身瘫痪。但是保尔没有被客观的条件所束缚,因为保尔有着惊人的毅力和顽强的意志,所以,他在双眼失明全身瘫痪的条件下还创作了革命著作《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激励了无数青年拼搏努力,永不言弃。
读完《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保尔的形象时时闪耀在自己心头,保尔那钢铁般的意志,对生命的热爱,对革命的执著精神令人敬佩,给人以无往而不胜的战斗力。这时,我不禁想起元月份的雪灾,想起我们的奥运圣火在境外的传递,想起这次“5.12”四川大地震,想起我们8月8日即将在北京举行的奥运会……我相信我们的祖国是不可战胜的,每一个中华儿女都会捧出自己的拳拳之心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
保尔·柯察金,特殊的时代造就这位英雄!
祖国——母亲,特殊的考验锻造您的伟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