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暑假,我读了一本令我回味无穷的书——《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这本书是前苏联作家尼古拉·奥斯特洛夫斯基以自己的特殊经历作为素材而写的一部自传性小说。
小说主要讲了主人公保尔·柯察金从沙皇统治时代的热血少年,成长为苏维埃政权里的一名优秀青年的历程。保尔虽然出身贫寒,双目失明,四肢残疾,但他自强不息,坚守信念,身残志坚。他克服各种困难学习。他忘记了全身不断的发烧与剧痛,忘记了双腿火烧火燎的炎症,忘记了生活对他的残酷无情,拿起了笔当他真正的武器,重回战斗队伍,开始了他新的生活。
保尔·柯察金之所以能够克服种种困难,是因为他身上有一种坚持不懈在绝境中重生的精神。这种永不放弃的精神深深触动了我,给了我一份坚定的力量。
那次,我和爸爸在紫薇公园里跑步。猛一抬头,看见我的几个好友骑着单车在公园的小路上飞速奔驰,还时不时在空地上来个漂移,秀个车技什么的。我当时那叫个羡慕。回去便央求老妈也给我买了辆单车。
第二天早上,我就迫不及待地去公园学骑单车了。妈妈在后面叮嘱我,让我目视前方,不要往下看车轮,我自以为是,猛地往下一踩,可没想到竟然摔了一跤。唉,出师不利啊!我想我是太心急了,再来。我扶起车,继续向前骑,可还不到五十米远,车头突然失去了平衡,我又一次摔倒在公园的绿化带里,与树叶草地来了个“亲密接触”。
“唉!好疼啊,学骑单车怎么这么难,我还是回家好了。”我自言自语道。就在此时,保尔的一句话在我的耳边响起:“放弃,就等于说自己是一个懦夫!”于是又重新获得了自信与力量,我,哈哈,又满血复活啦!
后来,摔倒了N次的我终于能够掌控车子的平衡,平稳灵活地骑单车了。成功的喜悦顿时涌上了心头。
我想对保尔说:“感谢您,是您在我遇到困难的时候给了我勇气与力量;是您,让我懂得了只有永不放弃才能拥抱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