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书心得
“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在临终的时候,他能够说:‘我把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这是保尔一生最真实的写照。
保尔共经历过四次死里逃生。第一次,保尔在布琼尼骑兵队中被炮弹击中,头部重伤,但他凭钢铁般的意志挺了过来;第二次,保尔在博雅尔卡筑路时患上了伤寒,差点丧命,他的朋友们都以为他死了,但他凭借顽强的生命力活了下来;第三次,保尔在冬天的河中捞木柴,患上了风湿,双腿差点废掉,好在有母亲悉心照料,他好了过来;第四次,他在当区团委书记时被查出中枢神经损伤,不得已住进了疗养院,甚至因此瘫痪。
然而,保尔并没有因病痛而悲观抱怨。在每次死里逃生后,他都会再次投入到工作中。甚至瘫痪后,他仍然以文学作品支援革命。这是多么高尚的精神!拥有钢铁般的意志,能进行坚决的斗争,具有鲜明的无产阶级意识,富有反抗精神,永远遵从自己心底的想法,这才是一个真正的布尔什维克!这时,我才明白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的含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