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书心得15
这个暑假,我读了一本很有意义的书,它就是奥斯特洛夫斯基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书中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作者对生命的最高价值的说法。
“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对每个人仅有一次。”这强有力的语调充分说明了生命的珍贵。“每当回忆往事的时候,能够不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这更加说明了宝贵生命的短暂和价值。书中主人公保尔·柯察金的珍惜和热爱生的精神,同时也反映在许多有名的科学家的身上。
全世界著名生物学家达尔文,在进行了几年的航海考察活动以后,身体变得十分虚弱。但他还是用他仅存的时间完成了生物学巨著《进化论》,给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而世界闻名的女科学家,以往两次获得诺贝尔奖的居里夫人,在丈夫遭意外不幸逝世,并且自我的肺病也越加严重的同时,仍然坚持化学研究,最终又一次取得了成功,这种勇于战胜困难的精神本身也是十分珍惜生命的表现。由此可见,珍惜生命是每一个成功人士所必备的精神。
另外,在我们的身边也有许多珍惜生命的具体事例。大家大概都明白张海迪大姐姐吧!她自幼失去了自胸部起下半身的知觉,但在这种情景之下,她仍然以坚强的意志战胜了病魔,取得了健全人都很难取得的博士学位。她的精神支柱就是保尔·柯察金珍惜生命的伟大精神。另外,全国十佳少先队员,一位仅比我们大一岁的小哥哥,在自幼得了严重的糖尿病的情景之下,仍然以坚强的意志坚持学习,并且每一天自我注射药物。就是在病情加重住进医院时,也坚持学习文化知识,最终,他竟获得了全校第一名的优异成绩。由此可见,在我们此刻的学习和生活中,珍惜和爱惜生命的崇高精神依然是十分重要的。
在我们此刻的学习和生活中,虽然不能向那些人一样做出一些大事来,但珍惜生命仍十分重要。我们应尽所能的用有限的生命为社会、为需要我们帮忙的人做一些事。像帮忙照顾孤寡老人,帮忙残疾人打扫房间和看望并安慰临终关怀医院中的病人等,这些,便是我们此刻珍惜生命的表现。
亲爱的同学们,让我们以书中的保尔·柯察金为榜样,学习他珍惜生命的精神。也仅有这样,在不久的将来,在我们回忆往事的时候,才能真正的不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所以,让我们珍惜生命,用我们渺小的生命去塑造伟大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