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书心得2
孩子放寒假了,老师要求家长和孩子一起诵读经典,并分别撰写读后感。我非常赞同这项活动。因为在我的少年、青年时期,在学习条件很艰苦、单调的情况下,我努力通过听广播、四处搜罗图书,阅读、收听到不少经典名著,对我的思想、文笔、知识,都有帮助。
于是,我为孩子借来《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书。我和孩子都用心地读、品,并交流读后的心得体会。
我小时候曾听过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小说评书联播节目播讲《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记得其中的一些情节、人物。今天读起来,依然感觉到深刻。感觉到俄罗斯、前苏联文学家的语言魅力、思想魅力。通过这次读书,也意识到,一直以来对其中有的情节记错了,比如,我认为保尔参加修建的是西伯利亚大铁路,其实是乌克兰境内的很短的窄轨铁路。
我们的中学课本中曾选取了书中的部分内容,形成课文《筑路》,生动展现了以保尔为代表的红军战士们与艰苦恶劣自然环境和队伍中形形色色的思想、人物作斗争,最终胜利完成筑路这一紧迫的、光荣、艰巨的革命任务的状况。那一部分内容的语言、景物描写,也极其生动,人物印象鲜明。所以历经二十几年的岁月,我还清晰记得其中很多内容。
书中那段著名的言论: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属于人只有一次。一个人的一生应该是这样度过的: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耻;这样,在临死的时候,他就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经献给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可以说激励了包括中国人在内的好几代人。直到今天,依然具有价值观、人生观方面的指导意义。
书中有名句“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也就是以满怀的对革命事业的激情,以藐视大自然带来的困难和反革命分子破坏的大无畏的英雄气概,以展开社会主义劳动竞赛等有效的精神激励方式,为内在原动力、为催化剂而炼成的!在今天,在事业中、生活中、个人生命历程中,其实依然需要这种“炼成”钢铁的品格。
本书的作者奥斯特洛夫斯基,是一位优秀的、高产的作家。 929年,他全身瘫痪,双目失明。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他用自己的战斗经历作素材,以顽强的意志开始创作长篇小说《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他的人生历程、他的创作精神,都值得我们学习和尊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