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书心得8
勇敢是一种拼搏,大胆地去做才有结果;坚强是一种强大,面对困难屹立不倒才有回报;毅力是一种韧劲,坚持到最后才是胜利——我想,这些就是这部小说背后——《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所告诉我的哲理。
这本书主要讲述的是穷小子保尔如何从一个车站食堂的小火夫成长为著名的布琼尼骑兵最勇敢的士兵之一。即使最后保尔完全丧失健康、被囚禁在床,也从不动摇为解放人民而斗争的信念。
他曾冒着生命危险从匪徒手中救下朱赫来,这是他人生重要的转折点。这不仅仅因为命好,如果他胆怯,害怕伤及自己,那么他将会错过这个可以改变他人生的一刻。不过,饱尝资本主义制度剥削的保尔从小受到压迫的痛苦,在地下社会地位和苦难生活中炼就了一副百折不挠、仗义、勇敢等良好品质,使他把握了机会,迈出了这一步——这是勇敢。
后来保尔参加了红军,意味着他所受的痛苦并没结束。他始终为解放人民而站在战斗的前线。他所表现的高度责任感和旺盛的工作热情使人钦佩,别忘了,他的工作是以生命为代价!他不退缩,为党抛头颅,洒热血。曾一年内负伤三次。没有父母的开导、没有同学们的安慰,伤的痛都得自己扛,可哪次不是伤刚刚好些又回到工作中?想想自己,考差了试闷闷不乐、多做几道题撇起嘴、总爱抱怨这抱怨那……要知道,保尔所经历的苦是我们的几倍?我们尝到的甜又是保尔的几倍?——这是坚强。
最终,因为长年劳累,病魔开始侵蚀保尔。但保尔依然组织工人学习小组、培养青年积极分子、寻找新武器、重新回到战斗队伍里去。到了疾病缠身仍不放弃自己的工作,死而后已,毕生的血水都留在了战场,只为了什么?解放!——这是毅力。
钢铁就是这么炼成的,勇敢地跃入火海中,坚强地忍受无数次捶打,顽强的毅力最终使它在火中奋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