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书心得14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写的是一个真实而感人肺腑的故事,我花了一个星期的时间读完它,从中受到不少教益。
这本书描写了保尔出生在一个贫困的工人家庭中,当过童工,后来参加国内战争,由于长期参加艰苦斗争,健康受到严重损害,后来情况急据恶化,但他毫不屈服,自强不息。信念坚定。意志刚强。勇斗病残。百折不屈。奋斗到底。终获成功。
一个病残人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下,能取得成就,是何等令人惊讶,如果保尔屈服于不幸的命运,那么他将成为一个可怜而又愚昧无知的寄生者,然而他并没有向命运低头,他以惊人的毅力,顽强的精神斗争到底,并为人类做出杰出贡献,影响了几代人。
保尔的一生是不平凡的,他给予人们极大的鼓舞,使那些虚度阳光的人万分悔恨,我读了这本书后,常常在内心问自己:保尔不屈不饶的一生给予那些身有残疾的人生活的勇气和力量,难道对于我们这些健康的人就没有启示了吗?不,不是的。我们这些健康的人,不能迟疑,不能虚度年华应该珍惜美好的时光,发奋图强。
是的,一个人能不能取得成就,不在于自身条件的好坏,而在于有没有坚强的意志和努力奋斗的精神,现在有些人总以种种理由。困难作为没有成功的借口,但是与保尔相比,是多么微不足道啊!一个人只要胸怀远大的理想和奋斗目标,再加上坚强信念,想方设法去创造条件,必定会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保尔不就是这样的吗?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是一部鼓舞人立志,激励人向上的好书,真不愧是世界名著,保尔伟大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