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书心得5
还记得我最早读到的名著是世人皆知的《西游记》,这个暑假,我又读到了奥斯特洛夫斯基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书中的主人公——保尔·柯察金,使我油然生敬意。
保尔被老师神甫赶出学校后,在一吃偶然的相遇中,他与冬妮亚结为朋友。他在装配工朱赫来的引导下,懂得了布尔什维克是为了穷人争取解放的革命政党。他告别了冬妮亚,逃离了家乡,加入了红军,成为了一名布尔什维克战士。但是他的身体状况每况愈下,右腿残废,脊椎骨的暗伤也越来越严重,最后瘫痪了。他不仅没有因此而沮丧,还开始了他的艰难的写作生涯,从此有了新生活的开端。
我非常敬佩保尔不畏病魔侵扰和不怕命运挫折的百折不挠的革命精神。他时刻都在为革命事业而奋斗。有一次,他不幸染上了伤寒,他凭着坚强的毅力,奇迹般地从死亡的边缘走了回来,重新义无反顾地走向火热的工作岗位。最使我感动的是下面的故事——
索络面卡区的团组织几乎全部上阵了,团省委去了三个人——杜巴瓦、潘克拉托夫和保尔。这三个人是朱赫来同志亲自选定的。铁路抢修工作开始了,谁也没想到条件会有那么艰苦——寒冷的秋雨浸湿了身上的衣衫,沉甸甸、冰凉凉的;四周一片荒凉,几百人晚上只能睡在四间破房子里的水泥地板上,穿着湿透了而又沾满了泥浆的衣服,紧紧地挤在一起,以对方的体温取暖。早上,大家喝点茶就去干活,午饭天天是素扁汤和一只煤球一样的黑面包。他们凭着对革命事业的无限忠诚和坚强的革命毅力,出色完成了任务。
“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属于每一个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那么,“人应该怎样活着?”读完了这本书,我对这个问题有了完美的解答。
我读着,读着,保尔那坚毅的脸庞,仿佛就在我的眼前。他,一个普通的战士,经由钢铁般的意志。是什么力量推着他鼓励着他前进呢?这就是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这也是他能够坚强的与病魔作斗争的动力。
没有一个人甘心平平庸庸地生活,即使是小草也在努力着为春天增添一丝绿色,希望在春回大地的彩卷上留下自己的身影。但是却未必人人都会炼就一块好钢。
那么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相信大家的脑海里一定会出现那烈火熊熊的炼钢场面。其实,人生就如同炼钢!没什么东西是与生俱来的,“铁”变成“钢”,只有一种途径——炼!有人说保尔是天生的英雄,其实,这个世界上是没有天生的英雄的。保尔能够成为英雄,完全是因为自身的努力——在战火纷飞的战场,面对生与死的考验,他没有后退;在疾风暴雨的建设工地,面对难以忍受的劳动强度和饥寒,他没有倒下;在双目失明、疾病缠身的情况下,面对书稿丢失、身体每况愈下的无情打击,他仍然没有屈服,终于从一个出身贫苦的少年,成长为一名具有崇高理想、高尚品格和顽强作风的共产主义战士。
人生,可以说是一段曲折而坎坷不平的路。在人生的路途中,你会遇到重重困难,要去面对失败的打击和不被人理解的痛苦等等。但是,这一切都是短暂的。在突破障碍、战胜困难后,回顾走过的道路,我们就会领悟到,那是磨炼人生的火焰。多少英雄、伟人都是在熊熊燃烧的火焰中锻炼出来的,正如人们常说的:“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和保尔相比,我们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是微不足道的,我们有什么理由唉声叹气、裹足不前呢?
一个人只有树立崇高的理想,造就优良的品质,并执着地追求,他才不会被生活所拖累,不会被挫折压倒,他才能在苦难的熊熊烈火中坚强起来,成熟起来,去热爱生活,去充实自己,迎接美好的明天。让我们以保尔为榜样,去炼就人生,乐观地拥抱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