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书心得7
这个暑假,我用了近6天的时间认真的读完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读完这本书后,我躺在床上,闭上眼,百感交集,仿佛看到了保尔·柯察金那刚毅的身躯在战场上冲锋陷阵、奋勇杀敌的情形,并站在高地上自豪地、撕心裂肺地吼叫着苏维埃政权口号。画面一转。身患疾病的保尔静静地躺在病床上,但他并没有屈服于疾病,而是仍坚持的艰难写作。他那钢铁般的意志深深触及到了我的内心。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是前苏联作家尼古拉·奥斯特洛夫斯基根据自己亲身经历写成的一部优秀小说。主人公保尔·柯察金因低下的社会地位和苦难的生活练就了保尔一副不屈不挠的性格。他所走过的道路,反映了苏联第一代革命青年不怕困难、艰苦奋斗、勇于胜利的大无畏精,鼓舞了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去实现自己的理想。
“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属于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这样,在他临死的时候,他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经献给了世界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
这是全书最打动我的部分,保尔用自己的生命诠释了这段话的意义所在。
在他年少时通过朱赫来加入了红军,他用步枪和子弹打击着法西斯,将革命的火炬传遍这个苏联。但命运是不公平的,上天最终带走了他的双眼,无情上的剥夺了他的健康。可他依然执着,紧紧的握住笔艰难的写作,以另一种方式实践他生命的誓言。贝多芬说过“我要扼住命运的咽喉”而保尔却把命运摁倒在地。他虽残疾,但他上的精神是永恒的,只有经历磨练才会有完美的人生。
真金不怕火炼,百炼才能成钢。保尔为了人类的解放而斗争了一辈子,而我们的任务是将星星火炬传递下去,为了祖国上的命运而并肩奋斗。烈火在怒吼,狂风在嚎叫。在烈火中,高傲上的站立,这是胜利的预言家在叫喊:让暴风雨来的更猛烈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