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书心得11
寒假期间,我带着满腔热情和无限的期待,读完了苏联作家奥斯特洛夫斯基的著作《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从中我感受到了这位英雄无私奉献的精神。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生动地描述了一代工人阶级青年在苦难中诞生的经历。他们在剥削者和外国侵略者的压迫下懂得了爱与恨,面对千辛万苦终于塑造成刚。这位英雄就是保尔·柯察金,作者以他的生活经历向我们展示了苏联人民的艰难生活。
说到保尔,我对他的敬佩之情油然而生。他从小过着艰难贫困的生活,长大后奔赴前线,因身上有伤不得已退出前线,但仍在不停地做贡献,无论多难都没有放弃写书。这不就是本书的意义吗?
霍金,用他毕生的心血为世界科研工作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当他瘫痪时,仅有两个手指能动,但他不畏病魔,持之以恒做科研。这需要多么大的精神毅力,这不就是人生的意义吗?
还有一位这样的人,她就是海伦·凯勒,美国著名的女作家、教育家。一岁半时因发高烧,失去了视力和听力,但她并没有放弃人生。她笔耕不辍,坚持创作,先后创作了14本著作,还帮助了很多像她一样的人。她的这种不向命运低头的精神,不就是人生的意义吗?
钟南山院士他在2003年“非典”时,不顾生命危险救治危重病人。奔赴疫区指导医疗救治工作。今年,他已80多岁,却仍旧奔赴一线,走在抗击疫情的前线。他的这种忘我精神,不就是人生的意义吗?
世界上还有很多的人像保尔一样平凡而伟大,他们无私无畏,奉献一生。他们就是我们成长的引路人,引领我们向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