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有感
经过两个星期的秉烛夜读,我终于看完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现写读书笔记如下: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作者是尼古拉?奥斯特洛夫斯基,他是一个普通的工人、红军战士、共青团基层干部。书中有大量情节取材于他自身的经历。他同小说主人公保尔?柯察金一样,年幼家贫失学,做过小工,参加红军打过仗,负过伤,后来也是双目失明,全身瘫痪。在身陷绝境的情况下,他不甘心于吃喝、呼吸、等死,于是拿起唯一还能利用的武器——笔,不,说笔也不准确,因为后来他连笔也拿不动了,而是靠口述,请亲友?事迹历时三载,克服难以想象的困难,创作了这部不朽的杰作,实现了重返战斗岗位的理想?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主人公是保尔?柯察金,保尔被老师神甫赶出学校后,在一次偶然的相遇中,他与冬妮亚结为朋友。他在装配工朱赫来的引导下,懂得了布尔什维克是为穷人争取解放的革命政党。他依依不舍得告别了冬妮亚,逃离了家乡,加入了红军,成为了一名坚强的布尔什维克战士。但是他的身体状况每况俞下,右腿变成残废,脊椎骨的暗伤也越来越严重,最后终于瘫痪了。但他并没有不此而沮丧,而且开始了他的艰难的写作生涯,从此有新生活的良好开端。
我相信所有看过《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的人都会非常敬佩保尔不畏病魔侵扰和不怕命运挫折的百折不挠的革命精神。他时刻都在为革命事业而奋斗。他有一次不幸染上了伤寒,他凭他那坚强的毅力,奇迹般地从死亡线上走了回来了,重新义无反顾地走向火热的工作岗位。
人生,可以说是一段曲折而坎坷不平的路。在人生的旅途中,你会遇到重重的困难,要去面对失败的打击和不被人理解的痛苦,等等。但是,这一切都是短暂的。在突破障碍、战胜困难后,回顾走过的道路,我们就会领悟到,那是磨炼人生的火焰。多少英雄、伟人,都是在熊熊燃烧的火焰中锻炼出来的,正如人们常说的:“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和保尔相比,我们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实在是微不足道的,我们有什么理由唉声叹气、裹足不前呢?
当今的社会是竞争激烈的信息社会,知识经济已初见端倪。从国际社会来看,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的主旋律,国际围绕经济和科技展开的竞争日趋激烈,各国都着眼于抢占21世纪发展的制高点,这就使我国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新的挑战。中国“赶上时代”的步伐正在加快,这就使我们中华民族面临着走向全面振兴的机遇和挑战。国家需要学识渊博、意志坚强、处事果断、敢于创新的人才。所以,我们别无选择,只能是跨越知识的坎坷,勇往直前!
俗话说::钢铁是在烈火和骤冷中磨练而成的。只有忍受得住特殊的、艰苦的环境和条件的磨练年,才能成为一块好钢铁。不愧是:千锤成利器,百炼变纯钢。人也一样,只有承受得住生活道路中的种种挫折、失败和坎坷的人,才是真正成长起来的人。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描述了了主人公保尔从一个普通的工人子弟在成长的道路中受到的种种磨练;有关生活的、有关爱情的、有关战争的。经历了许多人世间的痛苦,从而成为无产阶级革命英雄的过程。保尔既是英雄,又是一个值得我们学习的榜样。他那向命运挑战、自强不息、奋发向上、积极乐观的精神深深感染了我。
我曾经是一个软弱无能的人,面对生活中一些难以过去的坎儿,只会低头认罪,却从来没有想过去克服。我们这些生活在蜜糖罐的孩子。遇到风风雨雨,父母总会帮我们挡,这样爱的方式从而使我们无法真正长大,得到磨练。然而是保尔的故事、保尔的精神给我带来了启示及无限力量,从而改变了我的人生。
从此,一个天真活泼,能说会道的我则一直变得怏怏不乐,孤言寡语了。这件事被心灵手巧的妈妈发现了。一天,她跟我讲了一个故事——《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她说,主人公保也受到了挫折及痛苦,但是他并没有被挫折打败,而是奋发向上,积极乐观的面对生活。人固然会死,不管你和他多么熟悉,终究有一天他会离开你远去。而你的爷爷,只不过是“流水落花春是也,天上人间”罢了。从那以后,我对这本书开始感兴趣了。保尔那善良、热情、坚韧、积极乐观的精神感染了我。即使不再工作,视力下降,也不断磨砺自己,原来这才是真正的人生意义啊!只有学会磨练,克服困难才是一个真正长大的人,才会有有意义的人生!
现在,每当我想起我爷爷的时候,总会望着天空,默默地说:“爷爷,你不要担心,我会努力学习的,当初那个遇事只会哭的小屁孩已经长大了。”然而,我最要感谢的就是《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感谢保尔的人生给我带来的启示。使我终于领悟到——原来“钢铁”是这样炼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