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必大家都读过《弟子规》吧,《弟子规》里的资料蕴藏着许多道理,只要我们反复回味,就会有许多体会了。
“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意思是:父母呼唤,应及时回答,不好慢吞吞、很久才回答,父母有事交代,要立刻动身去做,不可拖延或推辞偷懒。读到那里,我觉得自己没有做到……
有一次,妈妈一个人在家里大扫除,而我在做妈妈布置的“海量”作业。经过两个小时的“拼搏”,我最后把“海量”作业给消灭了。没想到,我刚刚写完作业,妈妈就叫道:“阿怡,帮妈妈洗洗拖把吧!”我听了,说:“妈妈,我刚刚才把作业给做完,手都麻了,你又叫我去洗拖把,我很累啊!”妈妈说:“我干了一天的活,可把我给累坏了,叫你去洗拖把都不肯去。唉!”我听了,又说:”下次大扫除我就和你一齐干活,这总行了吧!”妈妈听了,说:“唉!算了,你还是好好学习吧!”
此刻回想起来,我觉得自己很对不起妈妈。妈妈期望我能把心思放在学习上,就什么家务活都不让我干,全部家务一向都是她做的。此刻,妈妈很累很累,叫我帮她洗个拖把,我都不肯。唉,妈妈上班回来已经很累了,回到家她还要忙个不停,我又何曾帮过她干过一点活呢?平时,我在看电视的时候,她叫我回去复习,不好再看电视了,我都是慢吞吞地去做,有时甚至不听呢,净和她“唱反调”。妈妈处处都为我着想,可我根本就没当一回事呢!但是,我此刻决定改变自己,要做一个好孩子!今后,我必须会做个懂事、听话、勤劳的好孩子,学会帮妈妈分担辛苦,让妈妈不再为我的学习操心。
读书是我的嗜好,高尔基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读书既能让我们得到知识,还能让我们从中明白一些做人的道理。今天,我又认真拜读了《弟子规》这本书。我发现这本书与我以前看过的《弟子规》不太一样,这本书不但有训诫的语言的翻译,还附加了相关的一则小故事,读起来没有那么枯燥。既有趣味性,又蕴含哲理。
我印象深刻的是书中的第一句话:“弟子规,圣人训。守孝悌,次谨信”。它的意思是:作为学生除了要言行规范,还要做到孝顺父母,尊重兄长。书中还插入《代父从军》这则故事。读完这个故事,花木兰那孝顺父母的形象深深印在我的脑海中。
生活中我也要像花木兰学习,我要像她那样,孝顺父母。今年因为要参加毕业考试,妈妈为了更好地照顾我们,她干脆不去广东打工了。每天我们还在做着香甜的梦,妈妈就悄悄地爬起来做早餐给我们吃,吃完了又不辞辛苦地开车送我们去学校,因为我家离学校有几公里远。晚上,还要在灯下辅导我们做功课。看着妈妈日渐消瘦的脸,我和妹妹都很心疼。记得有一次我和妹妹因为争着玩游戏闹翻脸了,妈妈只是数落了我一句:“做姐姐的怎么能这样,就不懂让着一点妹妹吗?”我听了委屈着跑到同学家躲了起来。天黑了,我也不回去。妈妈又是打电话给爸爸和我的要好的同学,又是挨家挨户地去询问,看我在不在。当妈妈找到我的时候已经是晚上十点了,那时我看见妈妈的眼睛红红的,脸更是憔悴不堪,我心里马上后悔。我这么任性,我不是个孝顺的孩子啊!
现在。我又读了《弟子规》这本书。今后,我要向花木兰学习,好好复习功课,争取毕业考试取得优异的成绩,作为孝顺父母的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