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弟子规(信)》这一块,让我受益匪浅,尤其是它里面讲的“凡出言信为先诈与妄奚可焉话说多不如少惟其是勿佞巧”,形象地点出了,讲话也需要懂一定的礼仪,才能让人们听了你的话之后,觉得你是个懂礼貌的小孩子。
其实,话说得不清楚,就很容易让对方误解你的意思。就拿我来说吧,有一次,我让老妈告诉我现在是几点了,由于说得很急,她没听清楚,误认为我要喝茶,便给我端来一杯茶,使我哭笑不得。这个例子也让我感受到了稳重、舒畅的说话是多么重要。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会有各种各样的人,他们有的会对自己的不足之处加以改正,并且慢慢地进步,最终到达成功的顶峰;有的会把老师给自己的表扬当作前进的动力,争取获得最好;有的则因为一点点进步就骄傲自满,从而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其他人获得成功,自己则永远生活在黑暗边缘。
信,这个字眼,看起来很简单,实际去遵守却很难,只要在生活中能够时刻提醒自己,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