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这个故事,我想大家都不会陌生。它是讲一只无助的小鸭,因相貌丑陋而处处被人排挤,在逆境中顽强生存下来,最终变成了美丽的白天鹅。这个故事启示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道路都不会是一帆风顺的,就是由一次次困难的积累所搭建的。再遇到困难时不要灰心,不要气馁,要相信自己,要相信光明总有到来的一天。我们要勇敢地迎接人生给我们的每一次挑战。我们要打倒困难,向光辉的明天迈进,这是正面意义。但我要说的,却是丑小鸭身边那些形形色色的“评论家”们。
比小鸭还丑陋的“小鸭”,所有的同伴们都不喜欢它,所有的小动物都嘲笑它、排挤它,原因就仅仅是因为它长得不像小鸭,长得“不伦不类”,所以在这些“评论家”的眼里它“太丑”了,而且一文不值,连猎狗都不屑于吃它。可当捱过寒冬,丑小鸭终于变成了一只漂亮的白天鹅时,所有的曾经嘲笑、排挤、讨厌过它的那些“评论家”们却纷纷发出赞美声,用一切美好的词语形容它,竟没有想到这其实就是那只被大家抛弃的没人理睬的“丑八怪”!
是丑小鸭变了吗?就本质上来说,没有!它就是它,变化的只是外表,然而这正说明那些“评论家”只注重外表美与不美,根本就没有想过,其实天鹅的可爱和美丽正源自当初的“丑”,源自当初的“被人抛弃时的坚强”!
所以,我想在现实生活中,我们有时尽管口口声声说外表是其次,重在内心,只有心灵美的人才是真正的美。但大家往往在意的都只是表面,难道一个人的美与丑就代表他(她)的一切吗?美就是好,而丑就要被一票否决了吗?赞美属于漂亮,自尊单单是对美丽的人而言的,而丑的人就注定没有自尊?就应该承受嘲笑和排挤吗?大家都向往美丽,而丑只能被丢在黑暗的角落。丑,有错吗?它真的这么十恶不赦吗?
世人往往重视外表,以貌取人,而他们忽略了美丽的人最珍贵的东西——心灵。
这就是我要说的,希望世间不要再有第二只“丑小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