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旧事》读书心得
秀贞和妞儿,不,是和小桂子她们手拉手走着,小桂子还梳着她那条狗尾巴小辫子,秀贞还梁着红指甲,我急急忙忙跑过去,想抓住她们,不让她们去火车站,跑得太急了,像是一下子从高空摔了下来,我出了一身冷汗,一翻身坐了起来,哦,原来是场梦呀。
最近,我在看林海音写的《城南旧事》,林海音小名英子,生她的时候,台湾被日本侵占,她们一家不甘在日寇铁蹄下生活,举家迁居北京,北京就是她的第二个故乡。《城南旧事》的背景就是北京的城角,书里的故事有很多,如《惠安馆》、《我们看海去》、《兰姨娘》、《驴打滚儿》等。在英子的成长过程中,一些人给她留下了深深的印象,如“疯疯癫癫的秀贞”、被弹子打得遍体鳞伤的妞儿、美丽爱笑的兰姨娘、“四眼狗”德仙叔以及他弟弟妹妹的奶奶—宋妈。
在书中的这些故事中,给我们印象最深的就是《惠安馆》。刚开始我读这个故事的时候,真给英子捏了把汗,因为我也怕英子被秀负给突害了,又当我读到妞儿就是小桂子的时候,我又兴奋,以激动,我想这对母女俩总算团聚了!当读到秀贞准备去我找妞儿的爸爸思康的时候,英子送给秀贞一个金镯子做盘缠时,我觉得英子这么小,就能想这么周全太不容易了。
在英子身边,发生了一件又一件的事情,让我感觉到英子的童年是多姿多彩的。当我看完了这本书的最后一页时,我也尝到了英子以前尝过的酸、甜、苦、辣……
我仿佛置于其中,我仿佛就是英子。啊!我爱这么书--《城南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