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旧事》读后感
暮色笼罩下的北平,即将迎来新一天的早晨。
冬日的暖阳,将灿烂的晨光洒在英子的脸上。如许多同龄的孩子一样,英子对这个世界充满好奇,甚至司空见惯的骆驼驮来的煤,都能引发她关于春夏秋冬的联想。不由自主地,英子开始磨自己的牙——学着骆驼的样子。那清明如水的眼睛里,除了阳光什么也没有。
多年以后,偏居海隅的林海音再也不是当年那个看着骆驼磨牙的孩子了,那些关于北平的记忆,变幻化成一个童话:冬阳,童年,骆驼队,等等,等等。似乎小英子并非她自己,而是想象中的一个天使,她所经历的一切都是那样美好。拄着拐杖的林海音喟然长叹,对自己说:把他们写下来吧,让实际的童年过去,让心灵的童年永存下来。
像做梦一样,曾经的人和物纷纷涌入脑海,他们曾说过的话,也久久挥之不去。惠安馆的秀贞说:看见我们家小桂子没?草丛里的男人说:我也是好人。爸爸说:无论什么困难的事,只要硬着头皮去做,就闯过去了。宋妈说:英子,你长大了,可不能招你妈妈生气了。英子回过神来,原来自己还坐在门槛上,刚才的骆驼队已里去多时。
英子说:我们看海去!我们看海去。蓝色的大海上,扬起白色的帆,金红的太阳从海上升起来。那是怎样一番壮美的景象啊!数不尽的水珠从四面溅起,有的撞碎在甲板上,有的洋溢到人的脸上,有的还飞到了嘴唇上有一点咸味,并且苦涩。曾经那么渴望去看海的英子,有一天终于见到了心目中的那片海,却注定要与那片大陆隔海相望了。
美的东西总是让人感动,美的东西总是叫人伤感。或许正是数十年如一日对故土一片思君令人老的眷恋之情,酝酿了这一场爆发——用厚重的文字记录下残存的记忆,名之曰《城南旧事》。
初读《城南旧事》,与看别的小说毫无二致,不过是粗略翻过不求甚解。不同的是,时光荏苒,许多书的影子早已黯然远去,唯有《城南旧事》给人的触动历久弥新。也许正是越长大越孤单所造成的对童年的追忆,令我与这位祖母级的作家产生了共鸣。她描绘的,不仅仅是一个现实的世界,更是一个人们内心深处殷切向往的理想世界。因为在那里,没有人与人之间的尔虞我诈,也不用担心一言一行的方式是否得当,只要率性而为即可,因为没有一个人会在意一个孩子说了些什么。
或许遗憾就在这里了,没有人会在意一个孩子的话(就算话里透出我们所没有的睿智),直到他(她)不再是一个孩子。耳畔响起了那首久违的歌: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每一代人唱响这首歌时,便有另一代人要告别童年;但永远别担心没有人来接唱,因为这个世界上,永远会有孩子——这一点,正是我们所庆幸的。
成长每个人的必经之路,只是当不再是小孩子的英子捡起满地的夹竹桃,我感到这样的成长似乎有些沉重。虽然成长总是要付出代价的。至此,童话一样的故事终于回到了现实。
如果每一部小说都有它的色彩的话,那么毫无疑问《城南旧事》将是灰色的。不过灰色也要分好几种的,如《悲惨世界》暗无天日的灰色,《阿Q正传》荒诞无稽中捶胸顿足的灰,以及《城南旧事》这样既遥远又亲切,既朦胧又真实,一个洋溢着温馨气息的灰色世界。
是的,灰色的温暖,用这个词概括林海音的文字再合适不过了。无论是大时代的战乱,饥寒,这些并不十分积极甚至有些叫人绝望的悲怆镜头,还是小人物的生老病死与悲欢离合,这样或那样的悲喜剧,都逃不出北平上空那片灰暗的天空。幸亏英子还是个孩子,我们才有幸读到这样一个唯美的故事。
后来,我梦见自己走在北平的街头,感受着灰色天空下的温馨气息。一个坐在门槛上的女孩微笑着,露出洁白的牙。她向我伸出手来,并且陶醉地朗诵着:我们看海去!我们看海去。抓住那双小手的一刹那,我仿佛真的看见了那片海,那一片浩瀚的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