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旧事》的第一章写得是主人公小英子刚到北京发生的故事。
小英子刚到北京对一切都十分感兴趣。一次,她背着家人来到大人们口中说的惠安馆。她认识了秀贞,听她讲了她的故事。她在杂货店帮忙了妞儿,与她成为了好朋友。有一天,小英子的爸爸买来新的笔和墨,还有一叠红描字纸。每一天晚上,小英子都要描一张。早上小英子去惠安馆找秀贞,午时妞儿到西厢房来找她,晚上描红字,日子就这样过。之后,小英子发现妞儿正是秀贞日思夜想的女儿。于是,这对母女重逢了。
我读了《城南旧事》的第一章觉得小英子是一个活泼可爱,乐于助人,大胆的小女孩。小英子在杂货店帮忙了妞儿,让她不受那些大人欺负。她还帮忙了秀贞找到了她整天挂在嘴边的女儿。我们在生活中也要经常帮忙别人,也许那个受到你帮忙的人会和你成为好朋友。在别人需要帮忙时,我们要毫不犹豫地伸出援手。这样,当你遇到难题时,别人也会帮忙你渡过难关。
小英子还很大胆,这一点是我没有的,所以我更加要向她学习。小英子不像别的小孩远远躲开惠安馆,而是大胆地进去探个究竟。我们也一样,遇到困难,绝不能退缩,而是大胆地前进,克服这个困难。
回忆一下,自我有时不也是像小英子一样帮忙别人,大胆吗?在同学遇到不便时,自我伸出援手帮忙了他们;在自我遇到难题时,大胆地向教师,同学或爸爸妈妈请教。
童年,是完美的,欢乐的。让我们创造一个属于自我的,完美的,欢乐的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