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滴清水,可以折射出太阳的夺目光辉,一本好书,可以净化一个人的心灵。在我内心的深处,曾经有这样一本书——《城南旧事》,它像一滴清水折射了我心中的太阳。作者林海音以年少的心态来记叙自己在城南幸福的童年生活。
也许,童年,是记忆的开始,也是一个梦的符号,它代表经历沧桑后的人对纯真年代的怀念。读着《城南旧事》,我惭惭地走近了书里,仿佛看见英子在城南度过的幸福童年——缓缓的骆驼队、井边的小伙伴妞儿、惠安馆巷、草垛子……它们就像是一股细流静静地、缓缓地渗入我的脑海中。这本书透过英子童稚的双眼,向世人展现了大人世界的悲欢离合,有一种说不出的天真,却道尽人世间复杂的情感。
相比之下,我的童年过得更乏味,英子的童年正因为精彩,所以林海音过了50年后还仍然记得一清二楚。她的童年是真实的、纯朴的、快乐的。
虽然花儿谢了还会开,太阳明天还会爬上来,但我的童年将会一去无踪影,我青春的小鸟将会一去不回来。可是《城南旧事》将会永远在我的心中。它就像夏夜里的一缕清风,让我知道不能错过美好纯真的童年。我要加倍努力学习,争取优异的成绩,让我的童年生活过得充实而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