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们从《惠安馆》开始吧!英子来到了北京,对惠安馆门前的“疯子”秀贞很感兴趣,她们才相处了一天就有了友谊,毕竟英子还小,不能理解秀贞的遭遇,可非常想帮助秀贞。她和秀贞有了友谊时,又认识了妞儿,妞儿就是秀贞的宝贝,小桂子,她们母女终于团聚了,多么令人高兴呀!可谁知道她们……
《在放学路上》英子认识了一个陌生人,他们约定一起去看大海,可这约定永远都没有实现,这个陌生朋友居然是贼,让英子分不清他究竟是好人还是坏人。
《蓝姨娘》说了“我”很喜欢蓝姨娘,她能带“我”玩儿,不光是我喜欢,爸爸也对蓝姨娘有好感,还有共同语言!英子看着妈妈很不开心就帮忙想了一个办法,她在蓝姨娘面前说德先叔对她有好感,又在德先叔面前说蓝姨娘对她有好感,这样,他们就配成了一对。
《驴打滚儿》讲到了宋妈的孩子死了,但宋妈还是默默地劳动着,最后,宋妈失去了自己所有的孩子,每天都带着一颗孤独、寂寞的心……
《爸爸的花儿落了,我也不再是小孩子》讲英子爸爸因病而死了,英子也长大了,英子的童年也结束了……
这时英子应该在回忆着以前的时光,早晨被大骂一顿,然后顶着大雨去上学,其实父亲还是关心她的,下那么大的雨父亲还站着学校外看着“我”,接着“我”又回想起了很多小时候的故事。
英子还真是个善良、乐于助人的孩子,她倾听着秀贞诉说的心事,帮秀贞她们团聚了;她对一个陌生人有了同情心,帮蓝姨娘和德先叔配成了一对。跟英子的童年比一比,就觉得自己是很幸福的。林海音奶奶小时候就经历了那么多,想想自己却只会在一旁看着电视。
我还明白了“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我们的童年只有一个,我们要好好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