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心说:“读书好,读好书,好读书”。
苏霍姆林斯基说:“会不会阅读,决定着一个人的智力发展。”
书籍是人类永恒的精神食粮,古今中外的大家,无不从阅读中汲取营养。在阅读中,不仅能获得知识、学会思考,而且会得到情感的陶冶和精神的享受。
《城南旧事》是一本很好的书,悲悲喜喜,快快乐乐,都在这本书里展现了,从喜到悲,这本书让我们体验到了生活中的悲欢离合,是一本你看完了放不下、还想看一遍的书。它以淡淡的文字,悠悠的叙述将我领进二十世纪二十年代的老北京,在娓娓动人的真挚叙述中抒发了对童年的缅怀和对人间温暖的呼唤,不但写得亲切动人,而且每个故事都能令我思绪起伏,多种交集的感觉同时在心头涌现。
《城南旧事》这部作品,可以分为五个独立的部分:惠安馆、我们看海去、兰姨娘、驴打滚儿、爸爸的花儿落了。在书中,我看到了一个天真无邪的小女孩从无知到成熟的一场蜕变。惠安馆使我认识了一个为寻找女儿而不惜付出一切代价的秀贞、过着成天被养父打骂的悲惨生活的妞儿、一个天真、可爱的英子。我为秀贞不惜一切——哪怕被别人指为“疯子”,也要去寻找自已的爱女的执着所感动;为妞儿从出生就与母亲失散,成天被狠心的养父打骂的凄惨情景而叹息;也对天真无邪的英子无比喜爱。
在那里,我体会到了亲人之间的那份爱,“我们看海去”使我记忆犹深;在草丛里,可爱而善良的英子认识了一个厚嘴唇的大哥哥。我无法判定他是好人还是坏人,毫无疑问,他是一个深爱自已弟弟的好哥哥,但他也应该为自已做贼的行为感到羞愧!在那里,我感受到人性的美和丑恶。“兰姨娘”和“驴打滚儿”使我认识了具有新时代风茂的兰姨娘和一个具有典型中国妇女形象的宋妈她们,都在为了幸福生活而奋斗。在最后一章——“爸爸的花儿落了”,我们一齐见证了英子的一场伟大蜕变,当父亲去世后,英子变得坚强起来,她已不再是昔日那个活蹦乱跳的小女孩了,而是一个迎霜傲雪的新青年!
好书会像营养品一样滋润我们的心灵,像朋友一样陪伴我们的人生,像窗户一样打开我们的世界,给我们力量、勇气和智慧,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和好书交朋友呢?让我们养成爱好阅读的习惯,一生与好书相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