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语读后感40010
如果是让我现在说论语,我能说的不多,但再来翻看论语的内容,却都是再熟悉不过了。在我接受教育的过程中,论语是无时不在的。
这是我读到第三句时,突然想着要写读后感的,好在以后可以翻看提升对它的理解吧。
现在的我,我是说此时此刻的我,对儒家道家还所知不多。相对来说,“子曰”的句子知道的更多些,道家我只是知道“道可道,非常道”。见笑,却是肤浅。
在我听到的看到的之中,我整理的信息是:儒家相对于人性,道家相对于更大的世界,有人说两者不同,其实现世研究所得,儒家是道家的一部分。貌似在现在,西方或者东方更承认道家学说,儒家好像只有在我接受的教育中是非常提倡的,在我读书这么多年,好像是不曾记得有哪篇课文是摘自道德经的(现在的教育课本不详)。这更加增加了我对道家的兴趣。
在看论语的时候,中间跑去看了陶渊明的一首诗——《停云》。是在《论语今读》里提及的,于是特地去搜了下,大概的做了自己的理解。这里要说的是,我对论语做的整理和解释都是根据字典注释和个人思想而写的,并非抄袭或引用。一来我希望增加印象,二来我觉得照本宣读太枯燥,如果以后要去读更多的古文,那么从现在开始要积累古文的了解,好在以后可以使用。因此,翻译和注释的可能不太正确,或者是加入了个人的感情和字句在内,如果有地方误导了他人,见谅见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