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的发展,对人的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拥有健康的心理是现代人必须具备的条件和基础。从素质教育的着眼点来看,健康的心理是孕育良好素质的保障。然而,在我们实施素质教育的过程中,由于社会、学校、家庭多方因素,导致部分老师厌教,部分学生厌学等不健康心理,严重影响了教与学的工作。故而,现对这次心理健康学习谈一点自己肤浅的体会。
一、通过学习,我认识到了教师心理健康的重要性
我认为,健康的教师心理,有利于充分发挥教师职业道德、知识结构和教育技能的效能,有利于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有利于提高自身的生理健康水平。教师如果没有健康的心理,其效能的发挥便会大打折扣。例如:一个教师如果不喜欢与人交往,孤僻内向、郁郁寡欢、不善解人意、不能形成良好的师生关系,纵然他具有从教的决心、合理的知识结构、过硬的教育技能,也难以成为一名优秀教师。我还认为人格健全的教师,能在课堂中创造一种和谐与温馨的气氛,使学生如沐春风,轻松愉快,而人格不健全的教师,只能在课堂上造成一种紧张或恐怖的气氛,使学生如坐针毡,惶惑不安。所以,教师完善的心理素质和人格,是构成良好师生关系的基础,是实施心理健康教育、情感教育的出发点和首要原则,新的教育实践要求每一位教师都应该从自身的心理健康的角度,完善自己的人格,提升自己的人格魅力。通过学习,我也知道了教师要善于做好自身的心理调节及保健工作,了解自我,辩证地看待自己的优缺点;学习心理卫生知识和心理健康知识,掌握心理调节的方法,学会缓解心理压力,改善不良人格,提高心理承受能力;调整情绪,保持心理的平衡;善于选择自己心情愉快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处理问题,建立起良好的人际关系;乐于为工作奉献,并合理安排时间,张弛有度;培养多种兴趣与爱好,陶冶情操,只有这样,才能以积极健康地工作热情投入到教学活动中去。
二、通过教师的心理健康的学习,我也知道了学生心理健康的重要性
古老文化的中国有这样一句格言3岁看小,7岁看老。这充分说明了小学阶段学生的心理健康对其一生有何其重要的影响。结合我的实践经历和周边情况,我对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做了认真地分析。我认为,我们目前正处于一个社会的转变期,纷纭复杂的社会现象,多元化的价值观,来自升学、就业、竞争等方面的压力,各种不可测的变数,引发了学生心理疾患的上升,也对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提出了严峻的挑战。过去与现在虽然做了不少探索性工作,但审视我们目前学校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在层出不穷的新现象、新问题面前,存在种种不足也是明显的。为何不足?很有必要追根溯源,以利对症“下药”
学生的不良心理的成因,既包括学校因素,如单调枯燥的学习生活,也包括家庭、社会因素,如家庭的生活环境、抚养环境,如今许多父母外出打工,交给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或寄亲朋好友扶养。他们从小失去父爱母爱,没有受到良好的教育,性格变得孤僻古怪。在家条件优越,成了太上皇、小公主。需要什么?不管提出的要求是否合理,长辈必须买,对孩子的学习无从下手管不了,造成家庭作业不做或做错,学习成绩极差,思想表现也差。给老师工作带来许多不利因素。还有社会风气如上网吧、抽烟、变相赌博等。可惜,我们无力摆脱社会风气的困扰,我们唯一能做的是改善自身。例如,我们可以尽量创设健康的教育环境、可以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多与学生家长、学生沟通思想,多给双亲、单亲的孩子一点爱,相互配合。根本的出发点就是要将其全面渗透到学校教育的全过程。
总之,教学的目的就是教书育人。为了让学生形成健康的心理,教师就要不断完善自己的人格,不断提升自己的人格魅力。良好的性格、高雅的气质、卓越的才能以及高尚的道德品质将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熏陶与教育作用,真正作到为人师表。只有形成学校、家庭、社会的心理健康教育网络,齐抓共管,学生的心理素质和心理水平一定能朝着健康的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