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笔之前特意去百度了一下关于正能量的定义,万能度娘给的官方解释是一种健康乐观、积极向上的动力跟情感,那与之相对,负能量的定义可以被推敲为一种病态悲观、消极倒退的压力跟情感'.
读这本书以前,一向非常抗拒旋风式的所谓成功学的书籍。它们的功利性简直强到没朋友,成功被粗暴的直接跟财富划等号,这类书通常又摆在书店的最前排,还顶着畅销款的帽子,好似相隔甚远也能闻到阵阵鸡汤飘香。然而忘了存在即合理,缺铁补铁缺钙补钙,无非就是直接了那么一点。这些书籍无论是关乎心态还是技巧,都是过来人的经验之谈。毕竟两点间直线最短,既然你我逃不掉又何苦自己孤孤单单跌跌撞撞头破血流,再回过头去验证别人的确没有错,荒谬。
正负能量最大的区分界限应该是方向,由零点分界,各自趋向无穷。举个栗子(不是错别字哦),这个世界上聪明人多的是,不乏眼光精准、识人独到之辈,如果从正能量的眼光出发,在看清全貌的前提下,不论对象是人是物,都会更关注优点部分。毕竟天生阴阳凡事分正反,每个人都有明显的亮点跟不足,但瑕不掩瑜,所以拥有正能量眼光的人更懂得欣赏他人以及汲取精华,生活中的确不缺少美,缺少发现美的眼睛。而负能量与之相反,尽管有光的地方就有阴影,但总看到阴影面,久了也就适应了黑暗。它的所有观点未必错,只是视角否定消极,站在否定的立场上评判他人跟自己,于事无功却难免会变得愈加挑剔。显然聚焦于他人光芒的人更具备亲和力,而亲和力是推动事物向前发展的润滑剂。久而久之,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相辅相成。
一个人真正有危机感的标志往往是终于认清了现实的残酷,括号—自己的无能跟渺小。想要云淡风轻自信从容的过一生是多么困难的事情,要么是你幸运爆棚含着金汤匙来到这世界上,优雅的来高贵的走。含金量高如查尔斯王子,这辈子最亮的标签恐怕也只是这个世界上待机时间最长的继承人或者曾经娶过戴安娜,要么就是白日梦,再美的幻想也有梦醒时分。因为只有强者才能自信从容,只有过来人才有可能历经沧桑看透世事云淡风轻。
不在意旁人眼光的人想必内心强大,然而内心强大这个词语跟弱者失败者并不匹配。人通常可分为三种,头等舱领跑区大智若愚,深藏不露,你以为他武功平平其实宝剑一出谁与争锋;平常人等表里如一,无非是看起来聪明实际也聪明或者看起来平庸实际也平庸;最惨最冤枉的是第三种,看似冰雪聪明其实不过是自以为是,想一想石头从高山上一波波的往下砸,落差有多高,重力加速度就有多重。怎一个爽字了得。刚刚在深圳开始工作的时候,带着刚刚走出象牙塔的年轻人的无知,再配上九零后惯有的标签狂妄,拜访客户遇到一点困难就负能量爆棚,殊不知实际情况无论好坏都是客观的、确定的,可变因素只有自己的态度跟情绪,它们反作用于客观现实,往往是扭转乾坤的关键。工作与工作看似大不相同,术业有专攻,但其实性质相似,都是在各自的领域内的发现问题跟解决问题,或大或小或难或易,正能量是自我的暗示与鼓励,是相互的包容与理解,是正确理解个人与企业的关系,它的名字代表你,你的形象代表它,既然一同荣辱,何不为了彼此做更好的自己。
正能量是方向,方向是对的,努力才不枉然,不然在错误的反方向上一路狂奔不回头怕结果只能是到不了的远方、回不去的家乡;正能量是为人处事的方法,书中诸多事例讲正能量与人际关系,每个人都不是一座孤岛,没有人能一直活在自己的城堡里享受孤独。人与人随时会产生交集跟碰撞,你可以不在乎自己的形象,但做不到不顾旁人的感受。潜规则这个词已经被演艺圈黑成炭洗不白,它原本只是个中性词语,但所谓明规则也好、潜规则也罢,都是这个弱肉强食的竞争社会所需的生存法则,顺它者昌,逆它者被湮没在人海茫茫。
唯愿时间往前走,你随时愿意回头看。满意过去跟现在的自己,满意所有看过的风景走过的征途,满意所有回忆,满意正能量满格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