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荏苒,大学生活已经过去四分之一,感慨万千。没有了高考的压力,换来了大学生活的轻松,轻松的背景下,是前途的未知,青春的迷茫。《谁的青春不迷茫》的出版让我眼前一亮,一个奋斗十年的成功人士的迷茫青春,必将有他的寻常与不寻常之处。
文中主要讲述了奋斗小青年刘同十年逆袭人生的坎坷经历以及一路中的情感历程,从最初大学毕业后的各种求职经历,再到最后慢慢地爬到了光线传媒电视通讯事业部副总裁的位置,经历了许许多多的辛酸,也收获了许许多多的快乐,认识了很好的朋友。作为一个热爱写作的人,年轻时那颗狂热的写作的梦,一直萦绕在他的心里,背着父亲报考师范大学的中文系,上了大学后更加发奋地写作,不停的投递文稿,即使经常收到退稿的信件,他却也自娱自乐把它看成一种与杂志社编辑往来的证据,乐观的心态使他不断地在写作的道路上前行,尽管最后不得不离开他心爱的写作事业,但他的奋斗已经注定他的青春没有遗憾。随着年龄的增长,他收获的不仅仅是工作,更多的,是根深蒂固的友情。十年之后的他,俨然也不再是一个青涩的大学毕业生,越发成熟的他意识到了投入很重要,生活总有那么多奔头,这是他乐观的本性,也是他经历了如此多风雨后的感叹,积极的人生总是美好的,这十年的生活让他留恋,同时也让他对下一个十年的生活有了期待。
作为当代90 后的大学生,物质条件改善了太多太多,透过刘同的自述,我们可以感受到他所处的那种时代的艰难与辛苦,这不得不由我们进行反思,身处优越环境的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去奋斗,不去追逐心中的理想?类似地,在刚上大学时,心中的梦想像刘同所写的那样无比地膨胀,自信满满地去做每一件有关与梦想的事情,这便是一种坚持,一种青春的豪气。就像书中说的那样“因为年轻,所以没有选择,只能试试”,大胆地每一次尝试,说不定就会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既然有了理想,就勇敢地去追求,让梦想成真的方法就是醒过来。大学生活不应该是高考之后的狂欢,而是一个新的开始,对比一下作者的大学生活与自己的现状,总是羞愧难当,理想的热情在一两个月的坚持中就湮灭了,将来的职场生活似乎是那么遥远,却又离的很近,迷茫的孩子,应该回到奋斗的轨道中了。
书中多次提到作者与好朋友之间的深厚友谊,无论是在湖南,还是在北京,都有一群可以交心的朋友。书中开头即写道“谢谢你们让我有安全感”,一一列举了作者的知心好友,即使作者十年之后的回忆,字里行间却也透露着作者的幸福。友情对于一个人的成长,作用是无法用言语描述的。 大学的时候,遇到困难,遭受挫折,有Ann姐,工作了,遇到问题,有秋微姐,还有很多人,在旁边默默地支持他,看着他成长。他拥有的友情,让人些许有些羡慕嫉妒,却也不禁为之叹服。友情是需要用心去拥有的,需要时间慢慢沉淀的,在大学生活以及将来的生活中,友情是如此的珍贵,更进一步的提醒了我们,好好珍惜你身边的人,珍惜关心你的人。
作者独特的爱情观也令人印象深刻,比如说,“一定要记住,如果你和一个人在一起已经成为习惯,继续走下去,并不是一个坏的选择”,爱情始终是大学生难以逃避的话题,但是却也是很困扰大学生的一个问题。一个正确的爱情,或许就像前面所说,既然习惯了和某人在一起,坚持下去便是正确的选择。作者的某一个女朋友曾因为作者没钱而分手,对于一个男人来说,这是多么可悲的事情,然而作者并没有自暴自弃,相反却是拼命赚钱,继续去寻找他的另一半,正确的爱情观同样值得我们学习。
一本《谁的青春不迷茫》,诉说了作者的心,牵动着读者的心,我相信也会让更多的人的青春发生了改变,去重新焕发自己的光彩。其实,我们就是这样成长的,青春不是一个年纪,而是一种状态,你觉得孤独就对了,你觉得迷茫就对了,谁的青春不迷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