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节奏的现代生活,难得沉下心去读书。借着办公厅读书会的机会,我通读了王永彬的《围炉夜话》。围炉夜话,冬日的夜晚与家人朋友围在火炉旁分享所得、所感、所悟,这本书像位老朋友,娓娓道来。全书共由221小则组成,以“安身立业”为总话题,分别从道德、修身、教子等十个方面,揭示了“立德、立功、立言”皆以“立业”为本的深刻含义。字字珠玑,广为传颂,与《菜根谭》、《小窗幽记》齐名。通读全文,收益匪浅,现将以下几点与大家分享。
关于教育。本书开篇和中间多处都提到子女教育方面的心得。“严师出高徒”、“严成才、松有害”,孩提时期,人的性格尚未定型,是塑造和培养子女的关键时期,这个时期所受教育对人的前途和发展非常重要。现代社会,很多家庭都是“4+2+1”的结构,各种疼爱难免化为溺爱,很容易养成孩子衣来伸手,饭来张口,骄奢的坏习惯。“自古雄才多磨难,从来纨绔少伟男”,对子女从小就应该严格要求,犯了错误就要不惜批评,让孩子从小就辨黑白、知对错。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尤为重要的一点是父母要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身体力行,润物无声,让子女在耳濡目染中养成好习惯、好品德。从这些方面看,书中的道理现在依然很有价值。
关于理想。书中也作出不少引人深思的论述。大丈夫不仅要志存高远,也要脚踏实地。理想是彼岸美丽的风景,但没有不断滑动的现实船桨就难以到达。没有志向,就容易人云亦云,在凡尘俗世中随波逐流,浑浑噩噩,虚度一生。三国时期曹植曾说“丈夫四海志,万里尤比邻”,我们要有这样的胸怀才能成就一番大事。然而只有目标,不面对现实,不付出努力,再好的梦想也只能是黄粱美梦。虽然有“谋事在人,成事在天”之说,做出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到无怨为悔也就不枉人生此行。
关于交友。交益友,立品行。“交友增体面,不如交友益身心”。书中劝诫世人要谨慎交友。俗话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能与光明正大、品德高尚之人结交如入芝兰之室,久而闻其香,即与之化矣。朋友有许多种,诤友、挚友、生死之交,书中提倡多交诤友,这种朋友会帮你指出过失,让你明是非、辩对错,使你不断进步。最忌讳的是结交贪图权势利益的酒肉之友,这种人很容易在你境地落魄时离你远去,更有甚者,还落井下石,见利忘义。不仅要结交良友,也要见贤思齐。“择其善者而从之”。学习他人的好品德、好做法,不断提升自己。
关于贫富。孟子有“贫贱不能移,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这样的警示名言,本书中有“读《论语》公子荆一章,富者可以为法;读《论语》齐景公一章,贫者可以自兴。舍不得钱,不能为义士;舍不得命,不能为忠臣”这样的谆谆教导。无论贫与富,人贵在能不改志。孔子赞赏公子荆对待财富的态度。如果能将家庭经营井然有序,使家庭成员人各尽所能,过上安定和谐、其乐融融的生活就能算得上是富裕。书中提出要辩证的看待财富。一个人出身富有,但不行善举,奢侈奢靡,即使财富再多也难得世人尊重。钱财乃身外之物,精神的富足才是真正的富足。我们要学习颜回安贫乐道的精神,虽身居陋室而不减其乐,我们要学习齐景公贫穷时发奋进取的精神,虽贫但不自暴自弃,通过付出努力去改变自己和家人的生活条件。
关于读书。“天地无穷期,生命则有穷期,去一日便少一日;富贵有定数,学问则无定数,求一分便得一分”。生有涯而学无涯。读书要有活到老读到老的心态。当今社会,有不少人抱着功利之心读书,其实应将眼界放宽,读书从大的方面可以使人更好的服务于社会;从小的方面,能开拓视野,修身养性。书中指出读书应身体力行。是的,我们从小到大虽然读过不少书,而运用到实际工作生活中的还远不够。如果能将书中精神内化于心,并加以灵活运用,读书的价值就更能体现了。当然也不能尽信书,“学贵有疑”。读书过程中要勤于思考,取其精华,去其槽粕。 书中还有许多关于修身、处事等方面的至理名言,都是先人用心良苦给我们留下的精神财富。朋友当你疲倦抑或迷茫时,不妨读读《围炉夜话》这本书,相信它可以让你抛开世俗,远离浮躁,解开心结,走出迷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