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值“红色经典读书日”的到来,我怀着崇敬的心情阅读了《红岩》。
《红岩》讲述的是在解放战争时期,重庆地下党组织与国民党反动派展开的激烈斗争,反映了革命烈士将生命化为胜利的崇高风貌以及国民党反动派在濒临灭亡之际垂死挣扎的种种丑态,成功塑造了一批优秀的革命英雄:临危不惧,视死如归的成岗;英勇斗敌,舍己为人的许云峰;坚贞不屈的江姐;出身豪门却投身革命的刘思扬,还有那些在渣滓洞中相互扶持,团结奋斗的难友们,白公馆中奋勇突围,终迎来美好黎明的战士们……这所有的一切在阅读中都清晰的展现在我眼前,那么鲜活,让我激动、悲愤、感叹,久久不能自已。
封面上的两个红字“红岩”,仿佛是用烈士的鲜血染红的,一看见它们,我的心就沸腾了。
我知道对于这些可敬可佩的战士来说,国民党反动派只能带给他们肉体上的折磨,却不能动摇他们心中坚定的信念,反而更激起了他们的斗争精神。让我印象最深的是江竹筠,也就是江姐。在敌人面前,她始终是那么淡定,那件洁白的蓝色旗袍永远是那么干净,不沾一丝灰尘。就如她本人一样,永远不会向敌人屈服,不管是鞭挞棒打,还是竹刺针扎,她都咬紧牙关,坚决不透露我们党组织的秘密。江姐始终坚信革命会成功,黎明会到来的。在狱友面前,她总是带着淡淡的微笑,用毅然的语气说:毒刑拷打是小的考验,竹签子是牙签做的,共产党员的意志是钢铁做的。她那钢铁形象便在与敌人的斗争中悄悄在我的心目中树立起来了。当然还有那可怜又可爱的小萝卜头宋振中,小小年纪就参加了共产党,还挺住了敌人的摧残。还有那具有传奇色彩的“双枪老太婆”,疯老头儿华子良等等一个个都是我们十分熟悉的典型形象。
当然这其中还有一些忍受不了酷刑的人,不仅背叛了党,还转而投向了国民党反动派,做了特务,成了走狗。比如郑立昌这个人,他利用自己掌握的情报像条哈巴狗一样的给敌人指路,给革命造成了惨重的损失。像这种人是应该得到人们的唾弃的,他自己在红旗前也将抬不起头。
想想那些在敌人面前不变颜色的烈士们,我觉得自己好惭愧。在困难面前我往往没有克服的勇气和毅力,总是有各种理由来说服自己,给自己找一个放弃的理由。比如在工作中,当所有的事情都挤在了一起时,我就会变得急躁,没有耐心,对于工作的热情也随之减少。在学习上,我的成绩不是很突出。每次考完试,我都会对自己说:“没事的,考差不是你的错,你把时间用在工作上,学习顾不上,也是可以原谅的。”但是,现在想想我真的错了。看着那些烈士们在敌人屠刀的威胁下还能够昂首挺胸,气节不屈,而我仅仅只是因为一两个困难就退缩了,还会给自己找理由开脱,更是将自己的不认真归于其他事情上,真是不应该。我应该要去寻找解决的方法,尽可能的把困难克服,或许是向其他人寻求帮助,或者是自己静下心来整理思绪。我应该去寻找工作和学习的平衡点,不要让工作耽误了学习,也不要因此而影响了工作。这样,我才不愧烈士们用鲜血给我们带来的美好生活,也才有资格成为一名合格的大学生党员。
《红岩》中描写新中国成立的第一个黎明是这样的:“晨星闪闪,迎接黎明。林间,群鸟争鸣,天将破晓。东方的地平线上,渐渐透出一派红光,闪烁在碧绿的嘉陵江,湛蓝的天空,万里无云,绚丽的朝霞,放射出万道光芒。”这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是烈士们用鲜血换来的,血染红岩,才有我们现在这幸福快乐的生活。我们要珍惜现在的生活,永远不忘这些烈士的付出,更不该忘记他们身上永不放弃、坚强不屈、坚定信念的斗争精神。
我想每个人都应该阅读一下《红岩》这本书,它为我们树立了一个个榜样,能够让我们重新理解人生价值,成为一个真正的人,一个英勇坚强的人,更能让你体会到光辉的历程的风采,更加珍惜现在的幸福和宝贵的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