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应台的《目送》是本难得的好书。该书共由七十四篇散文组成,是为一本极具亲情、感人至深的心灵文集。由父亲的逝世、母亲的苍老、儿子的离开、朋友的牵挂、兄弟的携手共行,写出失败和脆弱、失落和放手,写出缠绵不舍和绝然的虚无,整本书读来感人至深,满袖盈香。这是一个关于光阴的故事。龙应台在书中写她与儿子一起逛街时,儿子不愿跟她牵手过街,儿子大了,有了疏离感;写她母亲得了老人痴呆症,反反复复的问她是谁,写她与母亲逛街,母亲的那个爱美样子;写她与父亲同样在过街时,要牵她的手,而她已经人在中年,写她父亲最后病重生活不能自理时,由于佣人的疏忽,眼屎黏住了眼。等等。我一直觉得能写出美丽文字的人都是善于用心观察生活的人,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在他们眼中都能变成美丽的文字,哪怕是路边随意的野鸭、啼血的杜鹃、或是小区里孤独的老人,都能有他们存在的意义。龙应台的文笔优美而细腻,将这些生活中的点滴娓娓道来,那些情感也如流水般涌出笔端,跃然纸上。
正如书中那句已广为流传的话,“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立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追”。每读至此,我久久无言。遥想起自己的生命轨迹,当时年少,春衫尚薄,母亲的叮咛是我耳后的一阵风,未曾重之未曾惜之。龙应台用她对生活的细致观察和真诚体会,教我们懂得,感恩生活,珍惜拥有。这些话纵然是老生常谈,但当我们因忙碌而忽略爱、因焦虑而失去感恩的心、因压力而对生活充满抱怨和愤怒之时,你是否依然葆有灵魂深处最温柔最诚挚的东西。有些人走开了就永远走失,有些话深藏了就只是沉默,有些情忽视了就再难重寻。
《目送》吸引着我,对亲人,对家庭,对生活,这些我们天天要面对的,我们已经熟悉到视而不见,忽略不计的,让我们喜欢也让我们无奈的一切的一切,龙应台作了真切的描述,触动了人性的柔软,善良和美好。更多的应该是唤醒和共鸣,因为她所提出的正是我们这一代人所共同面临的问题和困境,我在欣赏美文的同时,似乎也在讨教对人生、对社会、对亲人如何交往的真知灼见。读《目送》时,好多次让我不禁联想起了朱自清笔下的《背影》,那细腻的文笔令人刻骨铭心,像云絮般轻轻划过天际,留下永远拭不去的云天爱语。从背影到目送,朱先生是那样深深地眷念,龙先生却是这样冷静的思索,但是他们对于真挚情感的娓娓道来,似乎到达了某种通感之境。
《目送》书中写龙应台和儿子华安以及和她老父亲的那件件微小细致的事件中所折射的浓厚亲情,让我不禁想起自己曾经的故事。印象最深的是求学之时每次回老家,临走走时,我昂头在前面大步流星,偶尔回首,总看见奶奶撩着围裙的一角不停地擦拭着眼睛。那时很不以为然,又不是再也不见,干嘛就像最后一次般伤感。但是,看着他们一天天的老去,真的有一天就可能成了最后的一次。你不管怎样离开,都不再会有人为你留恋,为你挂牵,为你等待。就算有千万次的回头,会有谁人在一直目送着我的离开,哪怕转了弯仍舍不得收回目光?其实,很多时候不是我们去看父母的背影,更多的时候是我们承受爱我们的人追逐的目光,承受他们不舍的,他们不放心的,满眼的目送。但我们从小到大却只管着一心离开,去外面的世界看看,从未回头张望过。
这是一本关于情感的书,作者与父母、兄弟、子女的感情,在时光的流转中慢慢沉淀为文字,那么清晰、那么细腻、氤氲着淡淡的悲伤。全书没有什么慷慨激昂、没有什么大胸怀,简简单单的父母、子女、兄弟的日常生活,我们总能在其中找到相似的共鸣,亲切、温暖,念念不忘。与我,也只是希望在我们目送别人、被别人目送的成长里少那么些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