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开始我对《答李翊书》此文的印象仅停留在我们的校训上。当然这是井底之观。前几天浅读《答李翊书》,再次感受到韩愈是一个谦虚的人。这一点我在以前学习他的文章时便有感受。
与《师说》相似,在这篇文章中韩愈也是答他人问,只是《答李翊书》具体而言是对于学古立言这个问题来说。再读《答李翊书》,我便对韩愈有了更深的认识。在韩愈的作品中,他表现出来的是对知识的热情,对知识的探索,最重要的是对当下他所处的社会风气的反思。
韩愈在《答李翊书》中第一自然段里便提到了夯实基础这个问题。他与李翊谈到“立言之志”时,对李翊提出的希望便是“养其根而俟其实,加其膏而希其光”。李翊都应该这样做,那这又何尝不是我们身为新世纪青年应该做的呢?处在高速发展的信息时代的我们,每天都是在零散的时间里进行碎片化的阅读。在这样的情况下成长的我们,已经对古代文学的美丽基本失去了鉴赏的能力。现在的我们大部分都是为了考试中那几分默写填空而背诗,为了做好文言文才去看古文。记得以前在微博上看到这样的讨论:当代学生到底该不该继续背古诗词?我认为答案是肯定的。背诗词并不是为了分数,是为了学习古代诗词的美,是为了我们能有那一份“腹有诗书气自华”的自信,是为了提醒自己是一个拥有五千年文明史的中国的公民,更是为了提升我们的国民素养!我们决不能死板的去背书,而不去理解诗词中的美;绝不能为了现在的网络语言,而放弃曾经的古代汉语;绝不能为了手机和电脑,而放弃手中的笔。我们只有拥有一个好的基础才能继续前行。
韩愈在《答李翊书》中第二自然段里提到的是善于思考但不迷信权威的问题。处若忘,行若遗,俨乎其若思,茫乎其若迷。这是我在这一段里非常喜欢的一句话。因为这一句话,它可以描绘出我们在集中注意力时认真思考的状态。不管是学习古代汉语还是现代汉语,语言类的东西也是需要思考的。思考文章中的潜词造句,文章的意思与作者的意图,那么我认为这样还不够。从这些表面往下深层次阅读思考,我们可以从作品中发现人格魅力,可以悟到人生之道。如果是这样的情况,那么我认为那个人才算是学古立言了吧!当然就像韩愈所说,思考并不仅仅是思考别人的作品也要有自我的主张。我想到自己平常也是一个不善于思考的人。虽然不至于迷信权威,但是并没有像韩愈所说一样能够:“然后识古书之正伪,与虽正而不至焉者,昭昭然白黑分矣”。究其所以,我认为虽然可能与现实的教育模式有关系,但是最大的原因还是我们很少有人会去思考什么才是真理?我们大多数都认为这不与我们相关。这使我想起钱学森之问:我们为什么不能培养出像民国时期那样多的大师?我想,我们都应该多思考,思考不仅仅是挂在嘴上,而是用于脑上用于心中。
韩愈在第三和第四自然段中,提到的是我们的治学需要有他人的指正,要抱有一颗严谨的心。做学问是一个深层次的过程,可能我们现在身为大学生并不能深切的感觉到这个过程,但是以后我们可能就会接触到。我们能够从老师以及很多大师学者的文章中能够体会到这一点对于一个学者的重要性。在我们的生活中最常见的就是我们作业的批改以及老师的辅导,父母的指教。这虽然都是很小很小的一点批评指正,但是就能构成一个人的成长。如果一个做学问的人没有他人的指正,那么他的学问应该也不会做得非常成功。当然以上只是我的浅薄之见,毕竟我自己也并不是一个有着高深学问的人。虽然我学问并不高深,但是我有一颗治学严谨的心。在平常的写作中,错别字一个都不能用,标点符号也不能用错,我认为这就是小小的严谨。指正与严谨才能为我们带来更好的未来。
虽然现在的我只是一个小小的大一学生,但是我相信自己有能力有信心做得很好。韩愈的《答李翊书》给了我很大的启示,对我规划未来大学四年的路有一定的指示作用。“谋近而致远,养根而俟实”不仅仅是校训,也是我现在比较喜欢的一句话。虽然我做不到学古立言,但是我可以尽力做好我自己,做好一个中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