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几天通过阅读书籍设计师余一梅老师的《书衣魅影》,我深切感受到了书籍装帧的魅力所在,她对于书籍装帧的热情,也深深地感染了我,使我受益匪浅。
《书衣魅影》一书使我对书籍装帧这门艺术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一梅老师在书中对她每一本代表作做了详尽的解释,从如何构思、起草,一直到最后的成书,不同题材、不同背景的书籍在一梅老师的手中成为了一件件艺术品,她为书籍披上了美丽的嫁衣,为书籍内容的传播创造了良好的效果。
《书衣魅影》这本书使我对书籍装帧设计有了一些新的看法,结合自己当前的工作,我作了如下的总结,希望可以将其中切实有效的部分能够转化为自己所有,并将其运用到以后的设计工作当中。在书籍设计工作开始之前,我们要充分考虑作者的想法,在可以的条件下最好能够与之沟通,并参考各种资料,做足准备工作后再动手。之后就是要确定书的设计方向,设计方向在一个设计师的脑海中可能仅仅是一种感觉、一种思想、一种情愫,它并不能通过具体的表现手式呈现在纸上,这需要与责任编辑沟通和阅读全书的方式来实现,通过与责任编辑的沟通确定设计主题,这是书籍设计的一个重要步骤,确定了主题以后,其它设计工作随之展开。设计师在书籍设计时不能只走一条路,要在脑海中形成多个不同的方案,自己对自己要严格要求,更要有自信,这时要与责任编辑充分合作,听取他们的意见,必要的时还要与客户进行沟通,如果只是一个人埋头苦,忽略他人的想法,这样最后可能会被全盘否定,这样做既费时又费力。设计师在设计方案是要有多个准备,但也必须要有自己最熟悉的风格,在这基础上,融汇更多的设计风格,这样才能激发出更大潜能。几套方案形成以后要与责任编辑进行及时的沟通,让编辑进行确认,通过不断地沟通,各种方案的预算也必须考虑其中,比较之后才能形成最佳的方案。书籍设计的过程就是一个合作的过程,在这中间设计师需要不断地与责任编辑沟通,要与印刷厂沟通等,这样难免会产生一些限制,设计师常常在某些设计工作中不能完全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实现自己最初的构想,比如一些纸张与工艺不能达成自己所要的效果,客户在设计上提出了一些不合理的要求……设计稿可能与最后的成书相差甚远。在一定的时期内这个矛盾会一直存在,这需要设计师与其他合作者相互体谅,耐心沟通,在很多时候,设计师与客户的诉求是不一样的,设计师是出于对自己的感觉、设计的美感的判断,而客户更多的是对市场的判断,这就需要我们尽量平衡这两种差异,达到两全其美的效果。通过阅读《书衣魅影》一书,我明白了“创新”对于一本书的重要性。创新能力是书籍设计师所必备的素质,只有通过创新才能使自己不断地进步,这也是一梅老师在书中所倡导的。在这本书中书中,一梅老师通过很大的篇章介绍了各种不同的装帧形式,这就是创新的重要表现:特种纸的运用、内封面和外封面的设计、腰封的设计等等。特种纸的运用能够使这本书一下子与其他书区别开来,产生完全不同的效果,能够给读者留下比较深刻的印象;内外封的设计是书籍设计上的一大突破,这会使书的立体感加强,增加了书籍的收藏感,也能与读者进行很好的互动;腰封的设计能够分散某些不能在封面上直接表现的实用的东西,很多设计元素放在封面上是不美观的,但它们对于书的介绍与销售却有很好的效果,那么这些元素可以被安排在腰封上出现,作为书籍封面的搭配。还有比如特殊工艺的加工制作,这就需要中间各个环节包括设计师、印刷厂、编辑等等进行协作,共同完成一本书。一本书的成功往往不是设计师一个人的功劳,也包含了很多其他人的心血,写作、排版、校对、设计、印刷、发行…上百人为这一本书而付出着,所以我们也必须承担起属于自己的那份责任。为书籍做装帧设计是一项有趣而艰巨的任务,设计师的职责就是为一本书锦上添花,而不是喧宾夺主,我们设计还是要从能展现文学、图片之美为要务,配合好编辑共同将一本书成功地推向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