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五月槐花香。享受着大自然的无私馈赠。沐浴着馨香。回眸一路走来的与书为伴,让读书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的活动真是感慨万千。作为一位语文教师。反思我多年的教学里程。让我深深得认识到如何培养学生读书习惯的重要性,多少年来,我一直摸索着,探究着怎样让我的学生养成自主读书的好习惯。前些年我曾尝试过在教学中培养学生读书的方式方法,但都因为学生读书的条件差,教师的指导受限制而搁浅。今年,我接任的学生和家长,本身的素养比较高,家庭的文化氛围比较浓,家长对学生读书的愿望愿意满足。我捕捉到这个信息之后,立即在教学中实施我多年的这个夙愿。
热爱读书的教师,是社会的一笔无形资产。苏霍姆林斯基认为:“如果你的学生感到你的思想在不断地丰富着,如果学生深信你今天所讲的不是重复昨天讲过的话,那么,阅读就会成为你的学生的精神需要。”教师,要做好教书育人的工作,首先要做个真正的读书人。在我们的言传身教下,我们一年级的孩子也正在与书为友,从学生一入学开始,老师们充分利用学校每天早晨的精彩晨读时间和中午的读书时间,与学生一起读书,一起诵读经典。渐渐地,学生读书的兴趣浓了,谈论读书的话题多了,还积累了大量的语言和词汇。每天早晨持之以恒的晨读,使各班学生两学期就诵记了《弟子规》、《三字经》的全部内容,大约两千字左右。在期末学校的诵读汇报中,一年组的学生诵读受到了学校的格外好评。
在课堂教学当中,利用文本的不同特点,适时地培养学生的良好读书习惯,比如:我在写话练习中,充分利用班级开展的各项活动,给他们指导,让他们感觉到有东西可写,按照兴趣去写,想写什么写什么,形式不限,内容不限,引导孩子去观察、体会、感受,写话只要能够叙述完整,让他们不断有写作的欲望,当他们在习作当中语汇不够丰富时,我就适时地给他们“出点子”,想办法,修改他们的写话时,运用名言警句,格言诗词来批阅。大量的运用四字成语,或者成语来表述,好多学生不解其意,纷纷询问,我不厌其烦地给他们当翻译,学生们都很惊奇,他们问我:老师,你怎么知道这么多的知识?我就告诉他们:老师是从书上学来的,再卖给你们。许多同学说:老师我也爱看书,我怎么就记不住呢?我抓住这样的机会,向他们推荐应该读什么书,怎么读书,如何去记忆,并和学生达成协议:一个月以后,我们来共同检查自己这样读书的效果。果然,经过几个月下来,在我召开的谈读书体会的小型读书会上,所有爱读书的同学,只要是按照要求读了书的同学,都不同程度地积累了词汇和语言。促使了带领更多的同学,一起读书。
我还利用课堂教学中有利的时机,也向学生渗透读书的好处,例如教学草船街箭时,我就在讲课前,拿出《三国演义》,介绍这本书的作者,时代背景,以及史学价值,学生们潜移默化地受到了感染,纷纷借书阅览。又例如教学《将相和》一文,我也拿去《史记》,在课前让他们观看阅览,有的同学舍不得放下,我又适时地鼓励指导他们去读书。又如:我还根据教材的要求进行读书的指导。要求学习每一课时,首先要在课前收集资料。我的做法就是让他们在课外书籍当中、网上去搜集,慢慢地养成了每学一篇课文,根据文本的要求,他们都去阅读,去搜集,日久天长,他们喜欢读书了,也喜欢积累了。我每个月定期查阅他们的积累本,读书感悟本,发现他们自己自觉地记录了许多名言警句,优美词汇,以及许多好词好句,精彩片段,以至于我有时,故意在教学中说我有词忘了,他们立即查阅自己的积累本,找出词汇,我又适时地鼓励他们这样做的好处,长此以往,我发现我的学生,读书的习惯养成了,语言表达丰富了,习作能力提高了。
读书是学好语文的唯一途径,也是提高语言表达能力,理解能力的最佳办法。也许,作为一个小学生,他们的读书习惯和读书的能力都还很薄弱,但他们有读书的热情,好奇心,探索精神。作为一个小学教师,能够顺应学生的爱好去让他们多读书,读好书,我感到很欣慰,最近,我读到了肖川先生发表的一篇文章《培养一个读书的民族》。他站在忧国忧民的战略高度,提出这样一个时代观点,我认为要想培养一个读书的民族,就得从娃娃抓起,这应该是我们每个小学语文教师应该承担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