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的贫弱者,这些人身上却有着当今社会最稀缺的善良品德,这些纯朴甚至是忧伤的故事后面,闪烁着温馨动人的光辉。
《简·爱》是英国作家夏洛蒂·勃朗特的作品。这部小说突出的描写了简·爱遭遇的辛酸经历,暴露黑暗社会慈善事业的冷酷、虚伪,谴责社会对贫苦儿童的摧残,成功的塑造了一个不安于现状、不甘于受辱、自尊自爱、自立自强、敢于抗争、敢于追求的女性形象。
开始读小说时,对于简·爱小时候的表现,我的心里不是很赞同。总认为她有些太倔强,没有更多的忍让。我觉得她对于舅母里德太太显得太执骜不逊,文章中写出在舅母对自己的孩子说:“别跟我说起她,你们不要走近她,她不值得你去理睬。我不愿意看到你的姐妹跟她来往。”简·爱听到后,从楼梯栏杆扑出身子,不假思索的猛地大声嚷道:“他们才不配跟我来往哩。”
还有到简·爱准备到洛伍德慈善学校读书之前,她进行反击,对舅母说:“我不会骗人。我要是骗人,就会说我爱你了,可是我要说,我不爱你。除了约翰·里德(简·爱舅母的儿子),世界上我最恨的就是你了。至于这本有关撒谎的书,你还是拿去给你女儿乔治安娜吧,因为爱撒谎的是她,不是我。”接着她回答舅母的提问时又说:“我很高兴,你幸好不是我的亲人。我一辈子绝不会再叫你一声舅妈,我长大后也绝不会来看你。要是有人问我喜不喜欢你,问我你待我怎么样,我就说,我一想起你就觉得恶心,你待我残酷到了极点。”
“我怎么敢,里德太太?我怎么敢?因为这是事实。别人都以为你是好女人,其实你坏透了,心肠毒得很。你才骗人呢?”
读到这些,我不由得觉得简·爱表现得太决绝了。一个只十岁的孩子,竟说这样的话,有些无情无义,有种恩断意绝的感受。当时心里的感受很复杂,虽然明明知道里德舅母待她确实不好,甚至有些苛酷,可是,说出这样的话,总显得无情,我当时觉得简·爱有些偏执,不太喜欢她的个性,同时也想今后,她这种性格让别人谁能受得了呢?怎么与人相处呢?她今后的人生怎么会幸福呢?
等到认真读完小说,我又被简·爱的真情真意感动了,而且简·爱表现出来的是从容、大度、宽容、善良和道德。我不由得反过来思考我的认识问题了。
也许我是以成人的观点来衡量事情的。我可能内心有定势的衡定尺度:因为现实中不能盼望有更美满的景况,所以只好迁就现实,以求苟安,要与现实保持更为温暖的和平吧。
我想到了培根先生在《新工具》一书中,提出要促进社会和科学发展,必须清除根深蒂固的盘踞在人们心中的各种假相和错误观念问题。他提出了洞穴假相问题。这是指个人所特有的错误。每个人的心理或身体上的特殊结构,造成了他们先天的不同;每个人所处的环境,所受的教育,所读的书籍,所崇拜的人物,所接触的朋友,以及性格爱好等等也都是各不相同的。因此在观察和认识事物时往往会把自己的人性和偏爱掺杂进去,就好像“每个人都有他自己的洞穴,使自然之光发生曲折和改变颜色”一样,这样歪曲事物的真相,犯认识上的错误也就不可避免了。
简·爱作为一个贫苦的无依无靠的孩子,在十八岁上,就能胜任英国良好教育所需的各门常规课程以及法语、绘画、音乐的教学,这样的成绩应该是相当的广博了。而且在小说的后面,贵族小姐罗莎蒙德看到简·爱为她画的肖像后说简·爱:“这些画是你画的?你还懂法语和德语?你真是太可爱了——真是个奇迹!你比斯__城一流学校里我的老师画的还好”。
这些无疑说明简·爱在学习的过程中,所下的工夫是常人无法达到的,取得的成绩是常人无法达到的。
荷兰著名哲学家斯宾诺莎在《伦理学》中说:“我把人在控制和克制情感上的软弱无力称为奴役。因为一个人为情感所支配,行为便没有自主之权,而受命运的宰割。在命运的控制之下,有时他明知什么是善,但往往被迫而偏去做恶事。
所以,作为一个人,应该有自己的情感,并且能够表达出来,过分压抑,从而想去追求一种伪的和平状态,就会让人变得怯懦,变得虚幻。
每个人都有信仰,即使是个孩子。信仰指向的是一种奥秘的状态,是生命的一种内在需求,它并不能被理性所证明或证伪。这是不需要讨论的,是嵌在每个人的灵魂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