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本如雷贯耳的书籍,第一次接触到是在上上一家工作,做研发的时候,在老板的办公室,看到这本书,老板很热心的介绍,要做产品,一定要好好读读这本书,那时似懂非懂,点头称是。
再后来就是张小龙的饭否被大肆宣传的那个时期,其中一条提到:只要是大学刚毕业的学生,有看完《失控》的可以直接进入腾讯做产品。
后来自己也从研发转向了产品,刚开始的时候买了好多书籍,包括《失控》,那时为了尽快入门,更多是关注工具类的、流程类的介绍性书籍,这本书也就拿起来翻了几页,感觉高深莫测,之后就一直没有读这本书,她就一直静静的待在家中的书架上面,似乎在等待着哪一天被重新再次翻阅。
从去年开始接触智慧社区,接触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到今年接触智慧城市。有一天突然想到了《失控》中的蜂群理论,这不是和智慧城市有一些相似吗?是否可以从中寻找一些灵感或者理论依据呢。目光再次落在这本略显壮硕的书本之上,有一次翻开这本奇妙的书籍。虽然过去了几年,对产品有了一丁点的感悟,翻起这本书来,还是第一次看到时的那种羞涩和往里看花,似懂非懂,觉得很有道理,可又说不明白。
感触最深的就是关于大型生态环境、大型组织甚至是整个地球都是一个有机生命体的说法,对应到智慧城市、智慧社区,这不也是一个有机生命体吗,每个城市都她自己的独特的魅力,都有她自己的喧嚣和宁静。特别是随着智慧城市的兴起,城市建设了大量的各种各样的传感器,有各种摄像头、环境感知设备、人体感知设备等;还有大量的信息传递设备,如红绿灯、信息发布屏、公共广播等;这给城市和生活在里面的人有了更多的交流。特别是有的城市还给城市装上了一个大脑,来优化城市的交通,缓解城市的交通拥堵;给政府的服务开发了众多手机应用,让生活在城市的人们可以随时随地的获取各种信息和服务,同时也能发布各种需求和服务。城市里面人和人、人和物、人和服务的联系更加紧密,这中间涌现出来的更多是城市的自发性、自主性和自我演化,再也没有一个人敢说可以主导一个城市的发展方向了,城市的自我生物性格更加明显,而这些性格则来自于整个城市所有的人、物已经他们之间的联系和交互自发生成和演进的,这非常符合智慧的概念。
随着智慧城市的发展,去中心化一定是一个方向和潮流,而分布式必将迎来自己的天下,App也将随之消亡,场景化将取而代之。随着各种硬件设备之间通信协议的快速发展,设备和设备之间的交互会更加便捷,也将真正在整个系统之间产生智慧的可能。未来人们不再需要通过App或者任何有形的软件系统来进行购物或者交流、游戏,一切都将被场景化。家庭将会以家庭网关为中心,或者也可能是家中的任何一个设备,也可能是所有设备共同组建成智能家庭网路系统。设备之间会更加自由的交流,而不需要经过任何一个云服务器,同时也不会将任何关于交流的数据上传给任何云服,所有的交流和控制都将发生在本地,以房屋的主人为核心展开,唯一和外界需要交流的就是家庭智能设备对主人的需求的感知从而对外界发出的服务请求,如冰箱为了补充食物而直接在互联网商城上面下的订单;早教机为孩子预约的下午的美术课,而智能门锁因为检测到时女主人回家了而开启了温馨的灯光模式产生数据将永远沉淀在或者直接消失在这个房间之内,智能家居对主人的忠诚将永保在家庭的分布式网络中,自动感知的服务诉求也将通过该有机体向外传递而不再需要主人拿起任何移动或者固定的电子设备去发出指令。
以上两点是感触比较深刻的点,当然也可能是胡说八道,但是,我坚信这个方向和趋势。
壮硕的身影一直徘徊在书桌之上,丰富的内涵就静静的等在哪里,等着你去发掘、去感受、去体会。
《失控》一本值得所有产品人去一遍又一遍翻阅的书籍,强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