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一本好书读后感1500字
本学期初,为了拓展我们的视野,园里给每班老师配备了一套教师教学内参。因为本学期的教研重点是语言领域,因此我格外着重的看了语言领域的书目,从中发现了一本叫《如何阅读一本书》的书。原以为这样的书会写的比较死板,晦涩难懂,可是我不仅把它给看完了,而且还有一种意犹未尽之感,很值得人回味,最重要的是,从这本我本以为不怎样的书里我了解到了许多关于如何阅读一本书的方法,是我增加了许多见识于不同的观念。通过阅读和分析,认识到正像作者看待的那样,每本书都像一个人,美丽的封面之下都有着一套自己的骨架,肌肉包裹着骨头,衣服包裹着肌肉,盛装而来,而作为读者的我们,需要有一双X光射线般的透视眼,看到盛装下的骨架,这是了解一本书、掌握其内涵的基础。
本书第一章的第一句话就说“这是一本为阅读的人,或是想要成为阅读的人而写的书。尤其是想要阅读书的人。说得更具体一点,这本书就是为那些想把读书的主要目的当作是增进理解能力的人而写。”他这首先就让我们了解到本书是为何而写的,让我们为能够进一步的阅读打下一个基础。本书中提到阅读的规则就是:努力越多,效果越好。阅读,就像是非辅助性的自我发现学习。而且阅读应该分层次而阅读,阅读共分为四层——基础阅读、检视阅读、分析阅读和主题阅读,主要讲解针对一本好书我们该怎样阅读,讲求的是利用什么样的方法来达到阅读的目的,展开来说吧,阅读的目的就是提升心智的活力和成长,就此呢,作者作了很深刻的讲解:“如果我们没有内在的生命力量,我们的智力、品德和心灵就会停止成长。当我们停止成长时,也就迈向了死亡。”
从书中我们了解到,阅读:
一、在方向上:书中谈到两种,获得资讯和提升理解能力。我觉得还有一种方向,也是更高的一种方向是突破思维。这一直是许多智者的追求,也一直是我的追求。
二、在方式上:可以有两个纬度来看。如果从务实的角度来看,就是四层阅读层次,即基础阅读、检视阅读、分析阅读和主题阅读。如果从务虚的角度来看,就是阅读者的主动性和习惯性的问题。
三、在方法上:书中给出了不少在不同场合下非常实用的阅读技巧,比如检视阅读的顺序该如何安排,对于一本论述性的书籍可以提出的四个问题等等。这些技巧在多次运用后的确可以大大提升一个人的实际阅读能力。
四、总结
如果说每本书都是一条幽黑的通道,通向一个神奇的地方,这本《如何阅读一本书》便是寻宝指南,使你顺利抵达,满载而归,不至于迷失途中。它时刻提醒人们,要做一个主动的读者。就像棒球比赛中的捕手,尽可能接住投手投来的任何球,捕捉作者传递过来的每一个讯息。至此,读书才成为一种有意义的智力游戏,成为与作者的心灵交流。这是本工具书,在指导人们提高阅读能力的过程中,亦贯穿着作者关于读书的理念。
阅读不仅是消遣、获取信息,而是挑战自己,让心灵丰富、成长的过程。应该说,这样的读书观,并不新鲜。但在现在看来,却反而显得熟悉而又陌生。遇到这本书是件值得庆幸的好事,它教会人们避免在书山中毫无头绪地乱转、走弯路,尽可能减少读书时的迷思困扰,更好更快地感受到读书的愉悦。整体来说,这本书的思维逻辑是非常严密的,也是前后呼应的。实际上这本书也是我们可以运用以上的阅读技巧好好分析的一本范书。
其实阅读的技巧和方法有相当的多,在《如何阅读一本书》中提到的许多宝贵概念更是能让我们一生受益。我想说的是,这本书教会我的不是“如何阅读”,而是作者对于许多事物的观点真的是使我大开眼界,这是我认识到看事情不能光看表面,要深入里面观看其本质,还有就是看事情不仅仅只从一个方面认识它,而是我们应该学会从多个角度去观察、去理解,让我们真真正正的从里到外的把握住其内涵。活用阅读的技巧是阅读时相当重要的一环,我们都应该好好地掌握,把它运用于实际,不要因此而浪费更多的时间和汗水,俗话说的好呀:时间就是金钱。希望藉由吸收《如何阅读一本书》的技巧,大家都能够自在的徜徉在阅读的殿堂里,充分利用生活中的每一分每一秒,利用让自己的心智与生命时时有所启发、领悟,当一个快乐的阅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