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渐长,马石高突,河流温柔,翠竹悠悠。《边城》这本小说就是浸在这样极美的文字里,绘出这样一幅绚烂而又清新的画卷来。
边城。这样的名字听来就这样动人,而这本书里的故事,才真正地在读者心中刻下动人的记忆。“由四川过湖南去,靠东有一条官路。这官路将近湘西边境到了一个地方名叫‘茶峒’的小山城时,有一条小溪,溪边有座白色小塔,塔下住了一户单独的人家。这人家只有一个老人,一个女孩子,一条黄狗。”词藻并非华丽,气势并非恢弘,故事开头就这样简练而淳朴地娓娓道来,或许正是这样才能叙述这古朴宁静的故事,才能不动声色地扣开我的心门。美丽的湘西古镇里,一对祖孙与一条善解人意的黄狗相依为命,一次端午看龙舟,却改变了他们清贫而宁静的人生。翠翠纯洁的少女之心被船总的次子傩送激起波澜,然而托人来说媒的却是长子天保。这便注定了悲剧,按照习俗,两位少年需在山头唱歌,来赢得翠翠的青睐。深知自己不如弟弟,天保失望之余乘船远去,竟葬身激流;因为父亲不接受害死长子的翠翠为媳,傩送也负气远走;爷爷本一心盼着大喜事,到头来却是这般结局,满心担忧,竟然死在了雷电交加之夜;最后只剩翠翠带着黄狗,守着渡船,忧愁而孤独地等待着思念的未归人。“这个人也许永远不会来,也许明天回来。”结局如此哀伤,也给人以暇想,他会回来吗?她能等到么?
清凉的山风,满眼的翠竹,喧闹的白昼,静谧的夜晚,浓郁纯朴的湘西风情,远离阴暗的世外桃源,上演着这样纯净的爱情。或许一切都是注定,都该发生,那样俊逸优秀的少年傩送,那样纯净爽朗的清脆笑声,初见又是那样美丽的误会,任凭哪个少女能毫不在意?然而命运捉弄。上天注定的兄弟,需要关怀的少女。兄弟“决斗”,大老殉命,二老出走,爷爷离去,但这一切,无辜的翠翠都不知前因后果,仍旧在梦中守候自己那甜美的爱情。淳朴的民风孕育了这些善良的人们,与他们的悲剧。若不是善良,傩送与翠翠便不会相识,天保作为水中能手也不会伤心欲绝溺水而亡,一切也不至于如此遗憾。
整个故事带给人的感觉不言而喻,然而更令我惊讶的是沈从文作为男性,对于情窦初开的少女情怀拿捏地竟然这么细腻到位。如故事前面“(祖父)便不加捡点笑着说:‘翠翠,假若大老耍你做媳妇,请人来做媒,你答应不签应?’翠翠就说:‘爷爷,你疯了!再说我就生你的气。’”这向翠翠的话传神之极,没有一句神态或动作上的笔墨,却让人不禁地想起翠翠清秀的面庞泛起红晕,嘴唇微撅,或许还娇羞地跺着脚。对于长辈有些放肆的语气,既表现祖孙俩的亲昵,也表达出少女被提及婚事的羞恼。又如后来提亲时的一个细节“翠翠明白了人来做媒的是大老,不曾把头抬起,心咚咚的跳着,脸烧得厉害,仍然剥她的豌豆且随把空豆荚抛到水中,望着他们在流水中从从容容的流去,自己俨然了许多。”简单几个动作把她的犹豫,纠结,惊慌失望并试图加以掩饰的内心描写得恰到好处。全篇对于人物内心世界的描写都惟妙惟肖,仿佛就发生在自己身上,无论角色是谁。连本书独特的借助梦境来表达感情的方式也是,一切都是那么地自然而然而应该。也许作者能做到这一切也是合情合理的,谁没有年少,谁不曾动情?沈从文将他在生活中细腻的观察融入笔下。天宝傩送也好,爷爷、翠翠也罢,他们身上所表现的,是一种完全不同于城市情感的淳朴与热情。翠翠爱情上的朦胧,天保与傩送对翠翠的忠诚与真挚,爷爷的为难与怜惜,包括爷爷离去后顺顺对翠翠不计前嫌的照顾,这种纯粹的人性之美,与边城绚丽的风情,迷人的景色,是如此完美地融为一体,一起成就这部动人的经典之作。
作为与女主人公年龄相近的女读者,那段与其说是暇想倒更不如说像是记忆深处埋藏的故事,那发生在两个优秀少年与简单少女之间的纠缠,那纯粹而浓烈的湘西风情,那没有结局的爱情,都依旧不断地在我心中挑起波澜。山冈那样温柔,透过翠竹的天空多蓝啊,蓝得如此令人心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