犬子无否与我同时阅读高尔基《童年》,我以家长的角度,或者以成人的角度,进而以我自身人生世界观的角度来写这篇读后感,希望与儿童及孩子家长们共同探讨关于作文写作和人生观的问题。
大家知道高尔基在俄文中是什么意义吗?高尔基是作者的笔名,作者的原名叫做阿力克谢(阿廖沙)。马克西莫维奇。彼什科夫,这么长的俄文名字我真的不是照书抄下来的,而是凭童年记忆写下来的。我的儿童时期喜欢记忆这样晦涩的名字或数字,比如π的前58位。如今想来还是有很大意义的。锻炼脑力,又能深刻记忆知识。那么回到高尔基这个笔名涵义“痛苦”!这个笔名就来源于高尔基自传体三部曲《童年》、《在人间》、《我的大学》,或者就直接来源于《童年》!《童年》即是高尔基自身痛苦童年的回忆!
现在我将大家的视野拉回到高尔基所处的那个时代。高尔基出生于1868年,那是个什么年代呢?同治7年!也就是说中国清朝同治小皇帝刚好13岁,慈安、慈禧两宫太后垂帘听政时期。再搜索我的童年记忆,鲁迅先生生于1881年。那么这个年代就真切的呈现在我们眼前了:高尔基小同治小皇帝13岁,大鲁迅先生13岁。在中国是清朝末期,民国初期。那么世界是个什么状态呢?当时政治经济思想文化的核心区在欧洲!主流民进思想主要分为斯拉夫派,西欧派,民粹主义,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刚刚以微弱之势传播。总之,无论是贵族阶级还是平民阶级,整个世界正处在一个动乱变革!高尔基的童年正处在沙皇统治期,沙皇废除农奴制,表象利民,其实变相收取农民土地,把农民推向更加贫困的深渊!贫困是百姓痛苦的根源!贫困的根源又在于沙皇政府的残暴统治和地主阶级、新兴资产阶级的压榨和剥削!我喜欢追根溯源,至于贫困、政府、阶级的辩证逻辑就靠各位对政治经济学的学习和实践的深入思考了,此不赘述。
继续讨论高尔基的“苦难”。以上从社会宏观角度分析其根源,现在从高尔基所处时代和家庭背景角度分析。书中的描述很具体很细致。父亲短寿,母亲改嫁,纯属不测,我只能说小阿廖沙天生命苦!外祖母的慈祥善良与外祖父的残暴刻薄,形成鲜明的对比。两位舅舅睚眦必较、不孝寡廉、茫然无聊的生存状态。至于其他相关人物的描写,也都各有特征。外祖父整个家庭结局悲惨,过程充满痛苦!除了整个社会背景的原因外,也在于家庭悲苦的始作俑者—外祖父!他打骂自己的妻子、孩子如同家常便饭,将整个家庭置于一个交叉敌视的状态!中国人讲“家和万事兴”!有这样一个残暴、仇视、吝啬、打骂家人的大家长的存在,这个家庭又怎么能不痛苦不堪、结局悲惨呢?棍棒之下出恶子!以佛教哲学说法叫“报应”!当然中国还有句话叫“虎毒不食子”!这在外祖父身上偶尔也会有所体现:收养外孙,安抚外孙情绪,略微能体察到其长辈的些许慈爱。总之,生在这样家庭中的孩子真够倒霉的!孩子出生后没有选择家庭的权利,这是孩子的不幸!孩子生前选择了这个家庭,而家长却没有珍惜这个孩子,也是家长的愚蠢无知。
刚刚已经提到了《童年》的写作,文章结构没有采用插叙、倒叙,而是平铺直叙、按时间顺序,这使读者感觉非常清晰明了。
大量的人物描写是《童年》的一大特色,按部就班、详细清楚,字句描写直击人物特征!每章每段每句都值得品读。对于初学写作的小学生来讲,应该品鉴熟读!
父亲、小伙伴茨冈、老匠人戈里高力、保姆叶夫根尼娅、房客“好事情”、彼得大叔,这些人物描写都是非常丰满成功的!
阿廖沙钻研好学的性格,除其天生性格倔强之外,与其人际交往是有关系的!比如他对房客“好事情”的好奇,进而接近、学习。中国古语“近朱赤近墨黑”,就说明了这个道理。所以,孩子学习交友应根据其自身特长,首重德、次择技、广种薄收、深研所长。
彼得大叔是个强盗,但他对这家人和阿廖沙是友好的。他憎恨贵族阶级,在无产阶级中属于先行反抗的一族!涉墨虽不多,但让我们看到了星星之火。广大无产阶级群众距离未来的马克思主义引导还有很长的道路要走。
以上我从我想到的角度记述了读《童年》的感触,欢迎大家批评指正!也希望拜读各位大神从自己擅长的角度对《童年》的解读文章!或者,在本文评论区直接留言,让我们共同学习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