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就多彩人生,积聚正能量
在繁忙的时间之余,抽空闲时间,静心看书,会获益匪浅,它就是《正能量修成手册》。这是一本很励志的书,教会我们如何激发自身的潜能,引爆内在的正能量。正能量是人体内潜在的神奇力量,其实它并不神秘,可以自己掌控。人的一生就是一个耗能的过程,如果不学会控制能量,那你的能量就会只减不增,所以我们要会支配正能量。
每个人的正能量因人而异,各不相同,所以我们要自己去挖掘,这个过程就是人的成长,而成功则是成长后的结果。《正能量》一书所述:生命中有很多时候,很多事,是我们能做或不能做的。成功不仅仅是财富、名誉,还在于心灵的愉快。做自己喜欢的事或擅长的事,去实践,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办法,当你真的试图想要摆脱糟糕情绪时,不妨试试,给自己一个微笑,心会很平静,因为心之所系,量之所在,强大的正能量也会随之而来,去感受别样的风景和人生!这本书的意义就在于,不要让你“藏”起来,而是要突破常规,去挑战自我,从悲观、沮丧等负面情绪中及时跳脱出来——这是人类埋葬自身的泥淖,是人类必有的情绪陷阱,每个人都无从逃脱。
很多人一度在负面情绪中迷失自我,但这并不可怕,可怕的在长期抑郁中落下身心疾病,再也无法治愈。此书的神奇之处,并非在于它能治愈抑郁患者或精神病人,而是能在你走向片面、极端、负面思想时及时拉你一把,让你摆脱各种现代人都极易患上的“毛病”,比如拖延、心理依赖、愤怒、嫉妒、悔恨、焦虑?作者说道:“各种被负面能量所控的行为,都有一个共同的思想基础:将别人的行为看得更为重要。如果你总是说‘他能做,我也可以做’,那你就是根据别人的标准生活,你永远不可能开创自己的生活。
1991年,韦恩·W·戴尔推出《正能量(实践版)》,该书直指潜藏在人类内心的“自我挫败性思维”,帮助人们克服焦虑、沮丧、消沉、自我怀疑等负面情绪。韦恩戴尔博士认为,正能量其实是一种由内而外的力量。是人内心对于改变的渴望,是一种实实在在的精神驱动力。他提出了一个惊人的观点:我们相信什么,世界就是什么。
我一直认为,控制情绪的唯一力量是个人的自控力,是意识的东西,原来身体行为这一外在的东西也很重要。不知道是不是我才开始实践一些小事,才感觉这个方法很有效,至少我的观念被改变了。我们现在的一切,都是过去思想的结果,所以不必要为现在拥有的一切不利事物而苦恼、忧郁、后悔,因为那都是徒劳无功,而你现在的负能量思想只会给你的未来带来负面的东西,仅此而已。没有任何负面能量的人是不复存在的,但停止自我挫折行为则完全可以实现。只要你活在当下,倾听内心的声音,你就会变得喜悦自在,成为一个充满正向能量的人。
所以阅读《正能量修成手册》,是一次验证自我内心正能量的过程,同时也是一次校正内心与周边环境的感受过程。阅读之余,给我至深的启迪是:成就多彩人生,必须不断积聚正能量。
1、立足本位,甘于奉献,不断激发工作中的正能量
对于高速公路的工作者,加班熬夜早已成了家常便饭。这样日复一日、紧张忙碌的工作,久而久之工作激情消退。然而,每当夜深人静之时,当停下工作,环顾四周,发现其他同事们也都在不辞疲惫、默默无闻地工作时,内心也多了几分豁然和坚定。就是这个默默无闻、求实敬业的集体,他们正在用自己的行动,不断地激发踏实、勤奋的“正能量”。
2、豁达善良、无私阳光,不断传递生活中的正能量
和谐的人际关系,能够给我们带来愉悦舒心的工作氛围。作为集体中的一员,保持善良的品性,以豁达的胸怀、阳光的心态、乐观向上的精神对待周围的人和事,用理性、公允的标准来判断身边的是与非,是人与人之间互相传递的另一股“正能量”。
3、乐观向上、健康生活,不断提炼精神世界的正能量
生活如同一条长河,要面对无数沟沟坎坎,也要历经不少风风雨雨。要保持乐观的生活态度,拥有健康的生活方式,静心修为,多思善举,多为善行,不断提炼出高尚品格的“正能量”,化减来自工作和生活上的压力,在修身中寻找快乐,在快乐中释放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