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氓之蚩蚩,抱布贸丝”,这是诗经惯用的比兴手法,“兴以抒情”,交代了爱情开始的序幕,在一次集市上,一个男子已买丝为名,向女主人公吐露爱情,一会儿嬉皮笑脸,一会儿又发脾气,可谓软硬兼施。可是这位单纯的女子看不透他的本质,说是必须有人说媒,最后将婚期定在秋天。
从此以后,女子朝思幕想,“乘比危垣,以望复关”,望不到男子所在的复关,便泪流不止,既见复关,就像见到所恋之人,不禁眉开眼笑。她还打卦占扑,预测婚事的吉凶。及至男方派车来迎娶,她就带着全部的财物,嫁了过去。
这是一个多么单纯痴情的女子啊,凭着男子在集市上的嬉耍戏谑,就痴情意意,恋恋不舍,早也盼,幕也望,一心系在男子心上,直等到男家的车儿马儿迎上门来,才擦干眼泪,卷起财物,占了噬卦,紧随男方的车儿而去,命运悠悠,如晃荡荡的秋千。
“桑之未落,其叶沃若”,以桑叶之润泽有光,比喻女子的容颜亮丽。“桑之落矣,其黄而陨",以桑叶的枯黄飘落,比喻女子的憔悴和被弃。“于嗟鸠兮,无食桑葚;于嗟女兮,无与士耽”,则以“戒鸠无食桑葚以兴下句戒女无与士耽也“。桑甚是甜蜜的,鸠多食则易醉;爱情是美好的,人多迷恋则易上当受骗。男人沉溺爱情犹可解脱,女子一坦坠入爱河,则无法挣离。
这小段总结了爱情是杯苦酒啊,食多了即会伤身又伤心,男女有别,男子容易解脱,女子呢,陷入泥淖,只会越陷越深,彷如葬身大海,茫茫无际,一望无涯。
“桑之落矣,其黄而陨”,青青桑叶儿啊漫山坡,黄黄陨地如雪落,时光时光奔流去,美好梦想付东流。“自我徂尔,三岁食贫“,女子嫁过去几年,夫妻关系渐渐不和,终至破裂。女子不得已又坐着车子,渡过淇水,回到娘家。她反复考虑,自己并无一点差错,而是那个男子”二三其德“。
甜言美语将我骗,信誓旦旦表心迹,一坦过了你家门,行为心迹皆相反,说明男子开始是轻浮,浪荡,口是心非的欺骗女子,想要对方嫁给他,一坦欺骗到手,便无情无义,指桑骂櫆,任打任骂,不顾女方的抚小敬老,辛勤持家,憔悴落拓。
“淇水汤汤,渐车帷裳。女也不爽,士贰其行”,淼淼荡的淇水,浩浩无边际无涯,就如我的心儿啊,起伏跌宕,摸不着边际,找不准前行的方向,如浮萍起伏,飘荡,心儿无所归啊!
”三岁为妇,糜室劳矣“,多年的起早睡晚,只为的是家人的安适惬意,我睡不好吃得少点不要紧,只要家里人舒舒适适,不无怨言,任劳任怨我无所谓,自古女子“三从四德”是本分,地位低下侍奉人又如何呢,只要丈夫记得我,对我好,知道我的辛劳,一切自然好,”携子之手,与子偕老“,”心心相印,铁棒磨成针“。
“言既遂矣,至于暴矣”可是倒霉蛋儿却不领情,常常对我拳打脚踢,打得我遍体鳞伤,体无完肤,”打落牙来和血吞“,“世事险恶,老天瞎眼”。
“兄弟不知,咥其笑矣”,兄弟姊妹哪能了解世道的险恶,不张不睬,轻视我,我的心啊如寒霜,伤口啊抹盐。无缘不得公婆家的欢心,我心戚戚,惆怅惘然,兄弟们又一味的责怨,“天啊,地啊,何处是归宿?哪里是家园“,愁深深似海,怨凄凄比天高。
”及而偕老,老使我怨“,相恋时分蜜意浓浓,难舍难分,”我愿摘取天上的星星,我愿入深海去捉鳖“,“爱你爱你直到天老地荒,海枯石烂”。“淇则有岸,隰则有泮”淇水渺渺,浊浪滔滔,拍打着岩岸泠泠有声,沼泽一望无涯,漭漭荒荒,落日是边际。而我的辛劳,怨苦却如这淇水,沼泽之地,无边无际,邈邈无涯。
”总角之宴,言笑晏晏“,思绪茫茫如大海,波浪起伏,浪涛滚滚,又如小船儿飘荡,翻滚在波涛浪尖,跌跌荡荡,时而入深谷,时而又上浪尖,起起伏伏,不知所往。罢矣罢矣,往事历历,一件件,一桩桩,不堪回首,回首是泪涟涟,线如珠,心咕咕,血泡冒。
“信誓旦旦,不思其反。反是不思,亦已焉哉”往事不堪回首,回首泪已成河,告别昨日的痛苦,我要去寻找明天的太阳,那光明亮丽的火球,辉耀世界,照暖饥寒交迫的生灵。我需要太阳啊,需要温暖,需要更加明丽灿烂的艳阳,他们辉耀四方,光芒万丈,救苦救难,
给人以生机!
我渴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