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国平说:“《鼠疫》是个伟大的预言,很少有人读过它而无动于衷,这是为什么呢?恐怕是加缪用了最简单的语言叙述了一些普通人面对一场灾难的一些最简单的行为吧。引人入胜、瑰丽奇异、慷慨激昂,当然会使我们感动,但这种感动不会持久。真正使我们心灵震撼的还是战胜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的、平凡的、每日都在工作的人们。”
“倘若人们坚持要树立一些他们所称的英雄的榜样或者模范,倘若一定要在这篇故事中树立一个英雄形象的话,那么作者就必须推荐这位无足轻重和甘居人后的人物。”这个人就是格朗,一个加缪眼中的英雄模范,一个《鼠疫》中,比里厄或者塔鲁更具代表性的小人物。
他是一个恰如其分却未转正的政府公务员,有些愚蠢的怀抱着对理想的忠贞,绞尽脑汁的反复推敲着手稿上的陈词滥调,并期待有一天他人的脱帽致敬。当鼠疫肆虐奥兰城时,“他埋着头默默工作的美德推进整个卫生防疫组织的工作。他怀着他那独有的善良愿望不假思索地用“我干”来回答所有的一切。”在他遭受鼠疫的侵害之后,他仍然满腹激情的推敲一直伴随他出现的手稿上的:“在五月的一个美丽的清晨,一位苗条的女骑士跨着一匹枣骡牝马在花丛中穿过树林小径……”
这样的小人物,也许是灾害降临时,没有把勇敢丢了的士兵;也许是困苦笼罩时,没有把园丁丢了的教师;也许是危机袭击时,没有把天使丢了的医生;也许是险恶来临时,没有把正义丢了的警察;也许是人们恐慌时,给“前线”运送货物的司机;也许是危难时,没有把责任丢了的男人或没有把母爱丢了女人……是什么促使他们如此?大概就像格朗所说:“这又不是最难办的事。有鼠疫嘛,应该自卫,这是很明显的。”也可能如文中里厄所说的那样“做一个正直的人”吧!
抛开灾害或战争,其实现实生活中如格朗般的小人物,大概也是比比皆是。我身边就有一个让人钦佩、但不具代表性却能代表很多人的“小人物”。她是一个医生,一个病理医生。在医院这个“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地方,不为人所知的病理科本身就是一个默默无闻而又不可缺少的“小人物”。理所当然的,作为病理医生的她也是一个“小人物”。正是因为她选择了这样不被人熟知的职业,默默坚守岗位二十余年,她也从不宣传自己的成绩,从不夸大自己的爱岗敬业,即使我们都知道她几乎每天都第一个到达科室。就如加缪在文中所说:“教师之所以应该受到表扬,并不是因为他教人二加二等于四,而是或许是他选择了这样高尚的职业。”
我想每个人身边,都有很多这样值得人敬佩的小人物——坚守着职责、正义、善良、爱或者理想。他们简朴奉公的做着那些默默无闻而又不可缺少的事情。他们做事也并不是出于飞黄腾达的愿望,而是通过正当的手段,换取稳定的物质生活,从而期望问心无愧的过着向往的生活。
这样的小人物,也许是一个心怀军人梦却在烈日骄阳下坚守岗位的交警;也许是一个身怀警察梦的见义勇为的商场保安;也许是一个心怀歌手梦的默默奉献的环卫工人;也许是有着作家梦的精益求精的技工;也许是那些不被人知晓的辛勤工作的职业或人物。
然而,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沉默让位于喧嚣,真实让位于虚假,善良让位于虚张声势;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青蒿素的成就竟比不上婚礼的壮观,奥运会的精彩竟比不上出轨的热闹,科技大奖竟不如娱乐头条引人注目,专业期刊竟不如百度词条让人信任;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人们宁愿去关心电影演员的吃喝拉撒和鸡毛蒜皮,也不愿意了解一个普通人波涛汹涌的内心世界”(路遥《平凡的世界》)。
“小人物”的无可奈何大抵如此,但也不要因此沮丧。
如果你想做个坚贞不屈的烈士,不一定抓不住从容赴死的理由,坚持正直就好;如果你想做个义无反顾的英雄,也不一定找不到慷慨陈词的目标,坚守职责就好。其实,技能和技术,与学识和学术一样,坚守岗位和坚持理想,与坚守责任和坚持正直一样,小人物和大人物,与平凡和伟大一样,下可安身立命,上可建功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