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茶峒------沈从文笔下一个美得让人神往的地方。
茶峒地方凭水依山筑城,近山一面,城墙俨然如一条长蛇,缘山爬去。城中仅五百多户人家,当地风俗纯朴,故十分安静和平。城边有条小溪,溪边有座白色小塔,塔下住了一户单独的人家。这人家只一个老人,一个女孩子,一只黄狗。老人是负责渡溪的船夫,女孩是老人唯一的亲人,因为住处两山多竹,老人便给女孩起名叫翠翠。故事的一切都和这一家有关。
城中最有名气的要数顺顺一家,顺顺有两个儿子,大儿子天保,二儿子傩送,都是城中即能干又美丽的男子。文章通过几次节日写翠翠和他祖父进城看划船,使顺顺家的两个儿子都想娶翠翠为妻,由于傩送比他哥哥颜值更高,所以翠翠也对傩送有好感,但翠翠本人一直羞于启齿。一段时间以后天保派人来说媒,老船夫为翠翠未来的婚事操碎了心,最终想让翠翠自己决定,翠翠不太愿意,于是老船夫给两兄弟提出了两条路,一条直接来提亲;另一条通过歌声来感化翠翠,两兄弟决定用歌声来争夺翠翠的芳心。大老歌声比不过二老,便坐船去了下河,但就此以后二老的歌声再也没有传来。原来大老下河淹坏了,二老认为老船夫有责任,害死了哥哥,于是出现了隔阂,老船夫更加为翠翠着急,本来年岁已高,身体一下就出了状况,在一个风雨雷电交加的夜晚离开了人世,之下翠翠这个可怜的孩子,虽然城中人来帮着处理后事,但仍然不能缓解翠翠的悲痛,后来杨马兵-----老船夫的朋友来照顾翠翠和渡船,也讲了许多翠翠不知道事:二老的唱歌,顺顺大儿子的死,顺顺父子对祖父的冷淡,二老既记忆着哥哥的死,且因得不到翠翠的理会,又被家中逼着娶其他人因此斗气下行...... 翠翠明白后哭了一晚,但那个在月下唱歌,使翠翠在睡梦里把灵魂轻轻浮起的青年人还不曾回到茶峒来。这个人也许永远不回来了,也许明天回来!
到这里文章就结束了,结尾引人无限深思,永远和明天的强烈对比让人对翠翠的命运感到担忧,难道还和她祖父一样撑一辈子船吗?还是能得到二老的理解,在二老回来后过上幸福的生活?我们不会得到答案,但我们可以用自己的思维去构造之后情节......
文中我印象最深刻的两个角色就是翠翠和老船夫。作者笔下的翠翠就好似一只小兽物,文中对她的描写也是淋漓尽致 皮肤黑黑的,触目为青山绿水,故眸子清明如水晶。自然既长养她且教育她为人天真活泼又乖巧,从不想到残忍的事,从不发愁,从不动气 这段描写字里行间无不透露着翠翠那美丽的外表与温柔的性情,虽然文中并无更多对翠翠外表的描写但就凭这一段,每位读者对翠翠也许都会有种朦胧的美感,这就是为什么顺顺家的两个儿子都会喜欢上翠翠的原因,只是苦于翠翠对这种感情太过羞涩,总是将情感隐藏起来,导致了一个不太完美的结局,但这不正体现了人性中那种最自然的至真,至善与至美吗?
再说说老船夫,这是一位非常值得尊敬的老人。将大半辈子的精力用于管理渡船,免费送人过溪,除了当地风俗习惯之外从不收钱,有时还将自己的烟叶送给路人,这使得老船夫在当地有很好的名声,这点从他过世后就能够看出----城里人们包括船总顺顺得知消息后自发为他带来了后事必须的物品,请来了道士,为他安葬。在他为翠翠未来婚事着急上可以看出他对翠翠的爱,他屡次进城打听大老二老的消息,希望翠翠早点有着落,他的行为确实让人感动,但他终究没能活着看到翠翠出嫁,这让人感到惋惜。
文章中的一处精彩的环境描写就是老船夫去世前的暴风雨以及暴风雨过后的一片狼藉的景象,溪边白塔倾圮了,船被冲走了,这一切似乎也预示着老船夫的死亡,和翠翠命运的悲催。
沈从文凭一颗诚心,一支笔,用最干净的文字塑造了纯美的湘西世界。他的作品,满是自然的美丽和人性的纯粹。在充满焦虑甚至苦难的现实中,他笔下的世界,给我们的心灵开辟了一方净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