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文宣,曾树生,汪母三人凑足了一台戏,抗日战争时期的婆媳剧,佐之以小宣、陈主任等简单、平面的配角。聚焦于“一些耳闻目睹的小事”,可故事所呈现的东西远不止于此。
故事的三位主角都是抗战时期背景下的知识分子,其中汪文宣更是一等一的“老好人”。但在混乱黑暗、人人难以自保的时代背景下,良知似乎显得微不足道。小说中三人都或多或少地有过顾影自怜的心理活动。这样的心理在所难免,也让我作为读者感到可惜和忿忿不平,但更多的时候,可能只会徒让这种委屈的情感缠绕自己。
汪文宣将周围许多事情的不幸揽到自己头上,婆媳间的争吵过后,总能听见汪文宣说“都是我不好”,这近乎成了汪文宣这个人的基本旋律,成为了他逐渐软弱的借口。汪文宣是个有脾气的人,无论是面对婆媳纷争还是面对上司的刁难,他都会产生过近乎咆哮的内心活动,可当话说出口时却依旧温顺得可怕。“你是个忠厚老好人,你只会哭!”这是曾树生对汪文宣作出的评价,在她走后依然萦绕在汪文宣的耳畔。而这类似的评价每当我回忆起汪文宣这个人物时都会浮现出来,就像当我看到《Black Star》的专封时耳畔就开始回响“In the Villa of Ormen”这句歌词一样。
汪文宣与曾树生都是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在最初的岁月里,都是对自己的未来充满希望,心怀抱负的年轻人。即使病入膏肓,汪文宣依然挂念着自己最初的志向要兴办教育。可与此同时,曾树生在这个家中极大程度地失去了对生活的兴趣,不同于曾母,她是思想上较为西化的女性,更加倾向寻求自己的生活乐趣,谋求属于自己的幸福。但这个人物有趣的点在于她始终恪于情感和良知,这与她对幸福的追求相矛盾,这两点拉扯着曾树生的想法,让她在想象与执行之间摇摆不定。在当时的时代大背景下,自然不好一刀切判别人物行为动机的好坏。(至于汪母,我只能说对儿子很好,但对于曾树生未免过分刻薄,我还是想不大通为什么要用姘头这个说法来羞辱她,不然哪来那么多破事)
抗日战争的进展是小说前半段一个推动情节发展的重要因素。有关前线战争虚虚实实的消息扰动着后方百姓的生活与心态。让我想起了《子夜》中那伙投机者对于前线战局也是同样关注。对于前线的具体情况,仅通过小说文本的阅读难以推测,只能看着后方百姓因为人云亦云的谣言乱了阵脚,不管有没有办法,都先逃了再说。而汪家却因为汪文宣的身体已经无暇顾及这种事情,在一片混乱中反倒求得了坐以待毙的镇定。
可这样的日子是难捱的。一次次,汪文宣用等到战争胜利就好了来搪塞曾树生,以期她平息怒火,这既让我觉得改善家庭关系无望,也在推远曾树生与他的距离。而这疲于应付的空头支票在结尾处被回收。日本投降,战争胜利,外面的街上充满了喜庆的气氛,甚至开始了游行,但“胜利日,欢笑日,也没有给这个房间带来什么变化”,这又同前文相仿,外界的变化带来的影响对于汪家不值一提了。而汪文宣似乎内心始终有着执念,吊着一口气为了见证战争胜利,活到自己的承诺实现的那一刻。“他用颤抖的手捏着笔,吃力地在纸上写着:‘我可以瞑目死去。’”不过似乎在他的生命末期更执著于所谓的公平。他虚弱痛苦极了,除了受尽病痛的折磨,他无法再去做其他事情。内心漂浮起一颗逐渐变大的气泡,装满了对自己生命的费解不甘惋惜,直到最后一刻被死亡戳破了。
“最后他断气时,眼睛半睁着,眼珠往上翻,口张开,好像还在向谁要求‘公平’。”
值得一提的是,抗日战争胜利,对于许多人而言,同样不足为一件喜讯。曾树生从以前的楼房走出来时,听到路人说:“胜利是他们的胜利,不是我们的胜利。”对于底层百姓而言,他们的命运似乎只是与自己的一方土地捆绑在一起,他们的生活止步于此。一些更大的事情,关及更美好更复杂的生活,只能交由上面的人操心。
先前我以为寒夜不过是其间一个难捱的冬季,回过神才晓得是旧时代垂死未绝的鼻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