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钟书一生学贯中西,融会古今,在创作上匠心独运,自成一家。讽刺性长篇小说《围城》是其一生的代表作,最能体现他机智隽永,才情横溢的艺术风格。它是一部以旧中国中上层知识分子病态畸形生活为描写对象的幽默而辛辣的讽刺小说。作者以幽默的笔法讽刺时弊,描摹人物世态,调侃“芸芸众生”。常以平易的笔触,在貌似嬉笔中予以淋漓尽致的嘲讽和描写。
近期,我第一次拜读了钱钟书先生的代表作《围城》。它的内涵在表面上看不出来,但一往深看,你就会心服口服。这部小说尽管没有贯穿整体的中心思想,然而,它以方鸿渐为中心人物,以主人公的时间,空间上的变化和行踪为线索。
本书在看似平淡无奇,流水帐式的叙述中,处处体现了作者对旧中国社会的批判,这种批判不仅包括对城市的批判,更有对乡村的批判。于此同时,此小说更把视角集中于旧中国那些留学生们,披露人性的丑恶的一面,黑暗的一面,病态的一面和人类心理弱点。
在学业上,以方鸿渐为代表的这些留学生们,思想上极度媚外,他们并没有直接受到西方文化中正面,积极的一面,而是更多地接受了消极,黑暗的地方。他们以所谓的“留洋”为名,招遥过市,无所事事,无所作为。在生活上,他们尽管在受到封建势力的约束的同时,但思想上却有着西方的自由思想。因而,方鸿渐在允许不受约束的两性生活的同时,也极力在逃避着婚姻的责任。所以,在婚姻的围城进行着入围与出围成为他生活的一部分,进而在生活上表现为自由与约束的斗争,尽管在方鸿渐的身上,时不时地闪现出追求自由的火光,但在封建保守思想极端严重的旧中国,他的行为时不时地受到外部势力的影响。这在方鸿渐的婚后生活,便体现得很清楚。在事业上,除了无上进心造成的无所作为外,还有他也使自己身处学术派系的斗争中,外加他那种正直的性格,也造成了他的无所作为。在感情上,作者花了大量篇幅写方鸿渐跟苏文纨、唐晓芙之间的关系。方鸿渐想进入唐晓芙的围城却始终不得其门;苏文纨喜欢让所有的男人在她身边打转,还以为自己进入了方鸿渐的围城,其实进入却等于是在外面,而当她与曹元朗结婚并过上真正的市侩生活时,她却安之若素。唐晓芙似乎是围城中最好的人,因为对方鸿渐来说她是虚无缥缈的,可望不可及的,她是一个幻象,所以变得纯洁而可爱。所以尽管他也经历了一段很纯真的感情,但这只是生命中很短的一瞬间,留给他自己的只有一种感情的遗憾。文鸿渐便是在这种生存的困境中,在陆子潇,韩学愈,高松年,李梅亭,辛楣等交往中,在入围与出围的冲突中,学术上的派系利益的斗争中,在自我人性的美与丑,善与恶的缠绕下,成为了学业上的多余人,事业上的多余人,工作上的多余人,感情上的多余人。钱钟书先生以这样幽默的语调,批判了当时之人或顽固不化或崇洋媚外的种种行为,调侃当时老人的迂腐、留学生的傲气,揭露无谓的婆媳之争、妯娌之争、情敌之争、同事之争。
《围城》的主要内涵是:围在城里的想逃出来,城外的人想冲进去。对婚姻也罢,职业也罢,人生的愿望大都如此。
钱钟书先生把这座城具体形象化了,让身处21世纪的我们看清了书中城中之人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言之凿凿其实也是为了使我们看清我们身边同样的一座围城。当代社会,竞争激烈,高手如云,存在的明争暗斗、勾心斗角比书中更加激烈也更凶险。就那还算单纯的学生来讲,学校、家庭、社会,每一个环境都是一座围城,每一种行为都处于一个围城。同学间的友谊和竞争、家庭里的亲情和压力、社会上的光明与黑暗,从我们出生起就建造着形形色色不可逾越的诸多围城。我们不会也不可能逾越这座城墙,因为只要我们有生活,那我们就永远处于一座围城之中。我们只有在其中不断拚杀,始终保持着一颗积极的心去创造这座围城里的异彩,让围城中的生活变的丰富。
知足常乐!让我们冷静地面对得失,让灰暗的围城越来越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