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对于我们只有一次。一个人的生命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这样,在临死的时候,他能够说:我整个的生命和精力,都已经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
这段激动人心、被千千万万青年人引以为座右铭的文字,就是出自原苏联小说《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部理想主义的旗帜与人生的教科书的作者是尼古拉奥斯特洛夫斯吉,他在读书时已经双目失明,全身瘫痪,但仍强忍病疼,历时三年写出了此书。
故事的主人公保尔柯察金从一个工人子弟锻炼成长为无产阶级战士,经历了无数的波折。战场上的搏杀、感情上的波折还有工地上的磨炼,都没能使他倒下,反而使他更加坚强。即使在伤病无情地夺走他的健康,使他不得不卧在病榻上时,仍然不向命运屈服,而是克服种种困难,拿起笔,以顽强的毅力进行写作,以另一种方式实践着他生命的誓言。能够说,在他的身上凝聚着那个时代最完美的精神品质为理想而献身的钢铁般的意志和顽强奋斗的高贵品质。
人的一生就应不能没有理想,更不能有理想而不去奋斗。而是就应有一个坚定的理想,并且为了理想而为之不懈奋斗。
人生就应有一个坚定的理想,并且要为了理解不懈奋斗,当你不懈奋斗时,就会跨越时光和空间的界限,就会克服种种困难,理想就会实现。
人生就应有一个远大的理想,因为有了一理想,陈胜发出了燕雀安知鸿鹄之志的感叹;个重要的主角,而且把这个主角演得一丝不苟,活灵活现。陆鹤在演出中感悟到了,只有为群众做好事才能得到大家的认可,得到大家的尊重每一个孩子的心都是纯真的,他们的忍不住的笑厌恶的眼神也并不含真正的恶意,从孩子的世界中体验到了什么是真,什么是纯,一个是身有残疾的陆鹤,另一个是美得让人忍不住有保护欲望的纸月,纸月正如她的名字,是一个
易碎品,纸月的一手好字,纸月的掉眼泪,纸月的笑声,纸月的温柔,纸月的沉默,纸月的倔强都给桑桑带来了莫名的感觉,不由间有了自卑的情绪和对抗的情绪。这一切在作者的笔下描述的是如此的真实,又如此的唯美。虽然纸月是个私生子,但是在孩子们的眼中,并不影响纸月的善与美。
孩子的世界是纯真的,从孩子的眼中体验到了什么是美,什么是善。
而细马是一个领养来的孩子,在一个陌生的世界里,感觉到了被别人排挤,无法适应新的生活。在新的生活面前,他选取了逃避。他拒绝和同学交谈,选取了与养为伍,开始了自己的放养生活。但是孩子的内心深处还是期望与同伴交流的。当他能听懂当地的方言时,他用笨拙的骂人和打架,期望得到别人的招惹,以泄他对在教室里读书孩子们的嫉妒。虽然他本能的抵触他的养父母,计划着有一天逃离这个地方。当养父母家的房子被水淹没后,养父病逝后,养母受不了一连串的打击疯了后,细马毅然地挑起了这个家,承担起了照顾养母的职责。
孩子的世界是纯真的,从孩子的行动中体验到了什么是忧伤,什么是勇气。
杜小康的生活更有戏剧性的变化,从原先的全村首富,一夜间变为负债累累,小小的孩子确实承受的太多太多。一个整天穿着干干净净的孩子,过着无忧无滤,有求必应的生活。他的生活受到孩子的羡慕,优异的学习成绩,口袋里有各种各样的零食,能够骑着罕见的自行车穿梭于孩子们游乐常这样的孩子,肯定是孩子们的孩子王,享受着至尊无上的地位,即使做游戏也往往是将军司令的领袖人物。但是,天有不测风云,优裕的生活竟在一夜间毁了,因为父亲生意的失败,致使这个孩子的优越感全失。孩子不适应是肯定的,但是,还是勇敢的承受了。陪这父亲在荒无人烟的地方放鸭失败后。父亲垮了,但是孩子却勇敢地站了起来,继承父业,在学校门口摆起了小摊。
孩子的世界是纯真的,从孩子的行动中,体验到了什么是职责,什么是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