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故事讲述了未来馈系统的发展,以主角汤姆和凯特两人的角度展开描述。汤姆的父亲把汤姆作为馈系统的试验品,在他体内植入馈系统来宣传自己的馈产品。当人们开启馈的时候,大脑可以自由的在网络大环境中获取信息和发布言论,在饭店吃饭的汤姆和凯特把馈关掉享受着慢生活,而周围的人都沉浸在馈系统里,大家不用语言来交流,在馈里进行着无声交流,偶尔传来几声笑声,你看到他们的眼神盯着某一地方时,他不是在看真实的现实世界的地方,而是在馈里的内容。在馈里你可以身临其境的瞬间环游世界,不用长途跋涉的跑到一个地方去欣赏。就连服务员也是在馈系统上与人们交谈,汤姆叫来服务员告诉他自己关闭了馈,服务员这才离开馈进入现实世界为他们点餐。
馈系统的强大真是让我好生羡慕,当然事物都有两面性,馈的发展促进了人们的交流和获取知识更加便捷,但也使人们沉浸在馈里,生活节奏更加快,一瞬间就可以获取到世界各地正在发生的事情。就连吃饭也是不再细细品味。更加糟糕的是馈系统崩溃了,人们习惯把记忆上传到馈里存储,人们的大脑没有馈就如同无头苍蝇,城市一片狼藉,人们四处逃窜。
未来的人因为现代人的破坏,已经在地球上生存不下去了,通过某种传输介质把自己的思想穿越到现代,然而传输到现代就意味着这个人被接管了,他不再是他这个人。这些未来人冒着生命危险来到现代想要改变领导人对地球的迫害,但传输过来无法选择传输到谁的身上,所以他们如果传输到领导人的身边,就谋杀到领导人。还有其他人传输过来就开始肆意杀害无辜。造成城市一片混乱,人们逃离城市躲避起来,城市里汽车废气在路中央,房屋倒塌,狗变成凶猛的流浪狗,趴在已经死亡的人身上撕扯。
汤姆和凯特来到凯特姨母家的住处,那里已经有人占领,他们无奈加入到这个大家庭,他们睡觉需要看守,谁要是在睡觉中被接管,就会被看守的人杀死。这是亲人很难抉择的事情,汤姆更是害怕凯特在自己看守的时候被接管,他在看守凯特的时候经常离开她身边,这让凯特很是生气,经常为此争吵。在他们女儿生日的第二天,他们的女儿和另一个小男孩被坏人掳走了。
于是他们便踏上寻找女儿的路,然而在途中凯特的腿受伤了,需要寻找药剂师的帮助,而药剂师是被接管的人,他们去找药剂师的时候没有得到救治,在返回拿帽子的时候凯特透露出自己也是被接管了的,这才留下他们并为凯特治疗,接管凯特的她叫塞琳妮。
当汤姆知道凯特被接管了便想要杀死她,然而他痛苦万般,他只剩下她了。经过几天的接触汤姆接受了这个事实,并保证不伤害塞琳妮,他从她那里了解到塞琳妮是从未来穿越过来的,未来的世界只能住在很深很深的地下,地表温度太高,人在上边会被瞬间蒸发。他们只能住在金属罐里,吃的是压缩食品。她表示很抱歉把现代搞得一团糟,但这样也不赖,至少未来不会是她生活的那样。
他们继续寻找女儿阿碧,从塞琳妮空中得知馈会被遗传,就算没有激活馈,阿碧的脑记忆还是会自动上传馈系统。他们来到存储设备基地,汤姆的回忆由此展开,他的哥哥本被他亲手杀害,因为本被接管了。但他的母亲因此断绝与他的来往,禁止他访问她的馈。以及他和凯特在这里的一些记忆。
他找到了女儿上传的最后的记忆,还有凯特的记忆,他想要塞琳妮重新启动,把凯特还给他,那无疑塞琳妮就不复存在了。塞琳妮把他敲晕后进入凯特的记忆,她感受到他们是那么的幸福,她也开始犹豫要不要把凯特还给汤姆。
最后一章以凯特的视角描述,她和女儿、儿子、汤姆快乐的生活在他们围住的安全区。当人们的思想被他人替代那就不再是这个人,我们被大数据的内容所引诱,逐渐麻木和无思考化,我们的思想更容易被控制,才会被那些掌控者不断的剥削而不自知,不止是自己被剥削,自己的后代也是如此。
关闭馈系统停留在现实世界,正如我们把网络断掉去享受当下,喝喝茶、打打球,晒晒太阳。追逐才会让人焦虑,把脚步停下来做到佛系不紧不慢的去生活,人生就是一场比较长的游戏,有的东西不必当真,你会活的更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