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晚上好!我是高二(13)班的xx,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狼性精神与游牧文化》,关于作家姜戎《狼图腾》一书的思考与感想。
狼在我们汉人文化中的地位十分低下,在脑海中回忆读到过的一些关于狼的文字,基本上说的是狼阴险、残忍、贪婪等不好的地方,而狼具有的许多好的方面,诸如坚毅、有耐心、有组织、有卓越的作战技巧等却鲜有人提及,这实际上是华夏民族对狼的误解与偏见。
儒家文化推崇的是小农经济,追求平和,而狼这种不合礼节、猎杀牲畜的残暴生物就被封杀了。到现在,许多含狼的词语甚至成了脏话,狼的龌龊形象可谓深入人心,根深蒂固。
有趣的是,蒙古草原把狼当作自己的图腾,而一个民族的图腾是本民族的精神信仰,但蒙古草原人与汉人不同,汉人具有比不猜锈钢还固执的小农意识。传统华夏民族是农耕民族、食草民族,从骨子里就怕狼恨狼,汉人崇拜的是主管农业命脉的龙王爷——龙图腾,只能顶礼膜拜,诚惶诚恐、逆来顺受,狼图腾信仰对蒙古民族的精神和性格,产生了巨大的振奋作用,而虚无缥缈的龙图腾并不能起到太大的实际作用。
狼具有极其高超的作战技巧。书中的蒙古草原狼似乎不是一种动物而是一群比人还聪明的鬼魅,蒙古有民谚:狼随风窜。狼就像是人类大智者诸葛亮一样,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狼在发动袭击时,会充分利用气候、地形等因素,我以狼在对黄羊进行打围的情形进行说明,当时额仑草原遇到百年一遇的大雪灾,草原上的积雪没及膝盖,而冬时草低矮,埋在雪下很难吃到,而额仑草原上有片草场雪只有一两尺厚,草还露出三指高的草尖,冻饿得半死的黄羊群贪婪地吃草,极熟悉草原的头狼自然也是知道这片草场的奇特,头狼率领群狼在三面包围,只留下一面通往大雪窝,而这个大雪窝在草原上极其有名,传闻蒙古单于也曾利用这个大雪窝抵御外族,并埋葬了千军万马,黄羊是草原上跑得最快的生物,饥饿的狼群安静地等待被饥饿冲昏了头脑的黄羊吃到跑不动时,才突然袭击,将黄羊逼入绝路,更机智的是,狼群所捕获的黄羊根本吃不完,而这个雪窝子就成了狼天然的大冰箱,等到明年开春雪化后,又可饱餐一顿,可见狼具有多么高深的作战技巧和智慧。
狼对于世界文化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华夏民族一直以《孙子兵法》为傲,但很有可能草原人早就从狼那儿学到了“狼子兵法”,戏剧的是,拥有当时世界上最多的人口,最发达的生产力,最先进的火药武器,最智慧的《孙子兵法》的北宋,在金兵面前,几乎不战而败,两年而亡。当年的北宋几乎什么都不缺,惟一缺少的就是脊梁——刚强的民族性格,而金人由于长期与狼打交道,似乎骨子里就流淌着一股狼血,凶猛无比,“文盲”军事家成吉思汗,虽然所读之书不多,但其所率领的蒙古铁骑,几乎横扫欧亚大陆,震惊世界,没有什么墨水的成吉思汗,依靠什么称霸欧亚大陆?靠的就是日日夜夜与狼打着交道,学习狼的作战技巧,并将狼的狠劲融入了自身血液,可以说,在拥有狼性精神的匈奴、羯、羌和鲜卑等少数民族面前,华夏民族犹如温顺的绵羊一般无反抗之力,听到这儿或许一些同学就有了疑问:纵观历史,称霸中原的绝大多数王朝都不是由这些少数民族,而是由华夏民族建立的呀,确实如此,不过这正反映出狼性精神对于中国所起到的巨大作用,我以北魏为例来证实这一点,我们知道,建立北魏的是鲜卑族,在其统治的140多年里,实际上是草原民族对华夏农耕民族的输血和混血,每一次游牧民族入主中原,都是对精神逐渐麻木,贪于享乐的农耕民族的一次输血治疗,正是这些输血治疗,使得家耕民族也有了一份狼性精神,也就是刚强的民族性格,所以华夏民族具有更高的持久性,五千年灿烂文化绵延不绝,经久不息,所以说,必要的狼性精神对于一个国家和民族尤为重要。
蒙古草原以其智慧、刚毅的狼性深深地影响着游牧民族乃至中国,我们一直自诩是龙的传人,但我想,若没有狼身上的那股刚气,华夏民族仅依靠缥缈的龙王又能走多远?我们究竟是龙的传人还是狼的传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