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图腾》不仅是一部真挚感人的小说,也是一首深情缠绵的长诗,更是一部人类认识自己,认识自然,认识人类文明发展的历史文化和生态学教科书。
它用狼哭嗥的愤怒与血泪的控诉换回了人们的觉醒,来认清并正视自己的错误。
草原学是一部生态学,也是一部生存学,一部古老而又奇妙的关系学。
草原上的各种生物通过捕食的关系构成了一个庞大的食物链,这条链的一头是草,另一头是狼,二者是食物链的起始,对草原的生态系统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草原最重要的是草,没有了草,草原将失去它的作用和意义,并将成为荒漠戈壁。
而狼就是草原的保护者,他通过对其它食草动物的捕食而大大限制了草的敌人。
草原上的食草动物是繁多的,比如:鼠、旱獭、羊、牛、马等,并且都是以群为单位。
然而草原上的肉食动物却是极少的,虽然有虎、豹等,但大都成了稀有的保护动物,唯独狼的数目是相对多一些的,并且是群体活动的。
因此,保护草原的任务就落在了狼的身上。
虽然在一般人的意识当中,狼是凶狠残忍的野兽,然而从草原生态学的角度看,狼却有着其它动物不可替代的作用。
不仅如此,自古以来狼还对草原游牧民族的性格和精神有着巨大影响。
草原人以放牧为生,因此就要提防牛马羊的敌人——狼的袭击。
狼是草原上最骁勇善战的动物,有速度,有武力,有组织,有智谋。
草原人在长期的与狼的斗智斗勇中,渐渐地从狼那里学到了许多东西,并慢慢地磨炼出像狼一样强壮的体魄和顽强、勇猛、智慧的性格。
这就是草原人将狼作为民族精神图腾的主要原因。
正是如此,历史上的南宋被小小的游牧民族打的山河破碎、改朝换代也就不足为奇了;而蒙古人成吉思汗当年率领他的英勇强悍的小民族用短短几年时间横扫欧亚大陆也就自有道理了。
其实,狼与草原人之间所透露出来的正是竞争与发展的关系。
草原人通过与狼的持续较量来不断地锻炼自己、强大自己。
如果没有狼,也就不会有草原人强壮的体魄和粗犷大气、英勇强悍的性格,而历史恐怕也就要改写了。
狼不但让草原人明白了草原生态学的道理,也锻炼出草原人特有的民族性格。
因此,与其他民族相比,游牧民族虽然也打狼、杀狼,但最终却是爱狼、护狼,与狼为友,拜狼为师,而且从来不恨狼,不把狼赶尽杀绝,相反还将狼作为图腾来敬仰。
不像以我们农耕民族为首的其它民族,恨狼、骂狼、打狼、杀狼,不肯“与狼为舞”,最后也就导致了自己民族性格中的缺陷——软弱麻木,以及民族文化的落后——腐朽昏庸,而这些缺陷正是鲁迅先生提到的民族劣根性。
《狼图腾》借狼告知了人们生态学与生存学的道理,而草原人与狼的关系不过是人类与自然、人类与自身关系中的一个典型代表。
《狼图腾》将这些关系说得真切,说得生动,说得深刻,说得催人泪下,说得令人警醒。
我曾特意问过几个蒙古草原的朋友一些有关狼的事情,然而他们的回答却令我吃惊,他们说自己根本就没有见过狼,而且现在的生活习惯也不再是传统的草原人的生活,而是几乎完全被同化了的农耕民族生活。
我不禁为草原人感到哀婉,为草原感到忧虑,同时也为狼打抱不平,为《狼图腾》的出版之晚而叹息,为现代人自身的浅薄而羞愧。
现代化的发展使草原面临前所未有的荒漠化、人工化、农村化、还有工业化,人们在追求物质经济的同时却很少为草原、为草原文化作长远的考虑,现在的草原人已不再是真正意义上的草原人,他们的生活习惯也失去了传统的游牧风俗特点,他们自己也没有了健壮的体魄和原有的民族精神。
恐怕再过几年狼也将像虎、豹那样成为稀有的保护动物了,而《狼图腾》可能也将被后人认为是幻想小说了。
狼的消失将意味着草原的消失,而草原的消失将意味着草原民族的消失、草原文化的消失,并将导致生态系统的失衡,导致人类生存环境的变异,导致人类自身文明的倒发展。
因此,请我们把狼留住,把草原留住,把草原文化留住,来维持大自然的平衡,维护人类的生存环境,维持人类文明的正常发展,这是人类对腾格里、对自己的母亲——大自然的最好回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