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过此书的人可想而知在这间教室有多疯狂:孩子们玩乐队,听摇滚乐,看经典电影,表演莎士比亚戏剧,旅游等等,他们无所不做,感觉像是一个童话,但是第56号教室,让这个童话延续并发扬,奇迹,在这间平凡的教室中悄然诞生。
一、 用“圣经”引导学生独立思考
第56号教室所谓的“圣经”,并不是基督教新约或旧约的《圣经》一书,而是在上一堂问题解决课时发给学生,让他们贴在桌上反复阅读的一张纸,上面规定着解决问题的步骤:理解题目(在理解题目前不动笔)——选择合适的策略——解题(动笔)——分析(我的答案合理吗)。雷夫认为,教他们解决问题的目的应该是为了开发思考和分析过程,增强他们解决数学题目以及日常生活问题的能力。他创设的这条解题“圣经”,让孩子们养成解决问题的良好习惯,雷夫的孩子们明白,发现正确解答问题的过程比解答本身更为重要,即使曾经痛恨数学的孩子也开始享受这个解决问题的过程,变得勤奋好学。这个解题的流程让我想起我们的学生,每每一发到试卷,就拿起笔疯狂苦干的场景,他们往往还没有看清题目,理解题意就盲目动笔,试问这样的做题方法如何能获得思考和分析的能力?如何让我们的学生不恐惧数学,试着像雷夫一样,在解题时设计游戏﹑画图﹑逆推﹑画文氏图等方法来进行,选择合适的策略,让我们的孩子也克服对数学的恐惧心理,享受解决问题的乐趣。
二 、让孩子全方位获得知识的源泉
第56号教室的学生可以从生活的各种渠道获得知识的宝藏。雷夫老师会选择优良的电影给孩子们看,要他们在各方面都有所成长。雷夫认为好的电影能建立孩子们的品格,了解正确或者错误的决定会造成怎样的影响,并且启发他们,让他们就算身处困境也能为信念挺身而出。他长期坚持每周二播放一部经典的电影与学生同赏,并创立了周末电影俱乐部,这个活动经过尽心设计的目的在于提高学生的电影欣赏水平,并且还能增长知识,并达到强化写作﹑批判性思考﹑时间管理,以及承担责任的能力,其运作方式有自己的一套规则。旅游作为第56号教室的一部分,雷夫老师有自己的一套明确的目标。首先,他认为旅游可以让孩子们用一种不同于平庸学生的热情来追求知识的深度;其次,通过旅游让他们提早认识“大学环境”。雷夫在每一次的旅行中,会研究气候,了解目的的历史,让孩子们认识离家的生活,在雷夫老师精心的准备和努力中,孩子们会为获得与老师一起旅行而奋斗并遵循旅游的行为准则,孩子们在旅行中所表现出来的谦逊有礼让人为之震惊。想想我们的学生,在公共场合大声喧哗,你推我嚷,教师们却束手无策。从雷夫老师身上,我认识到,旅行也需要精心的策划和准备,绝不是放任自流。孩子们要在旅行中学到如何生活,而不是纯粹的精神愉悦。玩摇滚乐和演莎士比亚戏剧,让我不得不被孩子们的能力所折服,第56号教室的孩子能唱能弹能跳能演小品,雷夫老师完全把他们打造成专业的演员,他们一起学乐器,唱和声,完全沉浸在音乐的天地中。在这个过程中,他们需要坚定的意志力,要合作﹑研究﹑讨论歌曲和戏剧的发展,精选表演的材料,孩子们的演出不是为了获得经久不息的掌声,而是要学习关乎语言﹑音乐﹑团队合作﹑冒险﹑纪律﹑勤勉以及自我发现,这蕴含在其中的理念让我深深体会雷夫老师的用心良苦,或许我们无法像雷夫老师这样“疯狂”,至少我们知道,教育蕴含着无限的可能。
三、贴近生活,让学生了解真实世界
第56号教室的孩子会走进真实的世界去了解贫困﹑特殊的群众群体,和平日避之唯恐不及的人相处,多么疯狂的举动!雷夫老师的用意在于让他们参与帮助他人的各项活动,从而让学生达到道德发展的第六阶段——我们帮助人,这么做是对的。孩子们会尽自己的微薄之力,为无家可归的人提供食物﹑衣物和余兴节目,这不仅丰富了学生的课外活动,更重要的实在为人民服务的过程中强化了孩子们的同情心,加深他们对弱者的认识以及对真实世界的了解。在第56号教室,孩子们明白自己在做什么,以及如何去做。我想我们现在的学生需要这样的学习,面对越来越多孩子过于“自我”的问题,雷夫老师这样的教育理念值得我们借鉴,知识不仅来源于课堂,更应来源于生活。学生们今后要走的路并不是看成绩考的有多高,而是踏出学校的大门,他们会懂得如何做人并怎样生存!